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琴声飞过旷野》
来源:文艺报 | 徐贵祥  2022年05月25日06:40

作者:徐贵祥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4月

ISBN:9787570810215

【内容简介】

这是茅盾文学奖得主徐贵祥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

作者凭借对党史、军史的深入了解和深厚的文学功底,透过历史的烟尘,从小切口处入手,以人物的成长经历为主线,讲述了韩子路、秋子等一群民间戏班的孩子在战争年代里成长为少年文艺战士的颇具传奇色彩的红色故事。一桩桩温暖的小事,一次次艰难的离别,一个个丰满的人物,以及战争缝隙里的甘与苦、悲与欢,赋予历史生动的表情与温热的体温。而江湖戏班、传统剧目等民间艺术元素的穿插,主人公心灵成长精准细腻的呈现,创办列宁小学、随营学校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对民族未来的呵护与期许,使得文本兼具历史的初心和纯美的童心。

整部作品故事环环相扣,人物命运起伏跌宕,语言爽利劲道又不失诙谐幽默,具有坚实而醇正的文学质地,为少年读者提供了一种了解中国革命历史的新路径、新视角,能帮助他们了解党的历史,感受信仰的力量、生命的韧性、在不可能时创造可能的勇毅。同时,这部作品也丰富了当下儿童文学,尤其是战争题材儿童文学的宽度和深度。

【作者简介】

徐贵祥,皖西人,1959年12月出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著有《弹道无痕》《历史的天空》《仰角》《高地》《八月桂花遍地开》《四面八方》等。作品荣获第三届人民文学奖,第七、八、九、十届全军文艺奖,第四、八、十、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茅盾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