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版视点”第四场活动线上开启 聚焦优化出版品种结构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王少波  2022年05月25日09:22
关键词:出版

5月20日,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承办的2022年度“出版视点”第四场专题研讨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邀请有关出版管理部门和重点出版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擘画‘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优化出版品种结构”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线上参会。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中国纺织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郑伟良,长江文艺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尹志勇,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5位嘉宾,围绕研讨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罗勇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地方出版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控制总量、做精增量、提高质量,不断优化出版结构,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与中央出版集团相比,还存在着出版发展质量不高、支撑板块相对单一、内容建设能力不足等问题。地方出版集团需要坚持精品出版理念,以出版导向强化精品出版的定力、以机制改革激发精品出版的活力、以结构优化提升精品出版的实力、以品牌建设增添精品出版的魅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赵剑英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科学术出版形态多元,结构得到优化,两个效益协调发展,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国的社科学术出版工作者要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普及化成果的出版,做好做强主题出版,着力加强原创精品出版,进一步加强战略性、储备性、前瞻性智库成果出版,在考古成果、古籍整理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的出版等方面持续努力,促进社科学术出版高质量发展。

郑伟良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科技出版界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数字技术的强烈冲击,在推动我国科技强国与出版强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还面临着不少的挑战。科技出版要坚持产品建构的战略性发展思路,不断强化专业特色、坚持长期主义,强化战略引领、科学规划产品布局,优化人才结构,强化分众思维、确保出版社的内容边界,不断探索盈利模式,构建以精品生产为中心的考核评价体系。

尹志勇表示,近几年文艺出版人在持续优化品种结构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打造精品,成绩斐然,但文学图书市场也正在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诸如文学图书市场发展活力不足,市场规模下降,精品力作较少,文学类畅销书打造难度加大等。未来,文艺图书出版应坚持精品意识、打造优质作品,聚焦、强化专业能力,打造共生共荣的文学创作出版生态,创新营销模式,优化人才队伍,坚持融合创新,以持续优化品种结构谋求文学出版高质量发展。

宗俊峰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材建设被提升到了国家事权的高度,对高校教材出版提出了新的要求。优化教材结构,实现由单一性向多元化的突破,不断深化、细化产品线,逐渐形成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层次分明的专业教材、教学用书体系,是大学出版社今后的努力方向。(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着眼未来,大学出版社要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教材建设新理念,深入推进前沿科技领域学科教材布局,着力推动优秀学术著作成果的教材转化,协同开发多种媒体融合的新形态教材,积极探索教材引进与输出的双向共进,以课程体系研究带动优秀教材建设,激发和调动教材建设的市场活力。

此前,“出版视点”专题研讨前三场活动先后在北京的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工信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信出版集团、人教社、机工社、人大社、北大社、中少社、上海人民社、接力社等出版机构负责人,以及作家周大新、何建明先后作主题演讲;安徽、湖南、贵州等地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安徽、湖南、湖北、江苏、浙江、河南等地方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以线上形式出席。三场“出版视点”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赞誉与好评,在业内外引起热烈反响,也积极推动出版界进一步贯彻落实《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着力推进出版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