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品读红色经典 重温讲话精神——《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
来源:草原客户端 |   2022年05月24日10:15

品读红色经典 重温讲话精神活动现场

5月23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展现内蒙古文艺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担当,由内蒙古文联主办,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文学馆承办的“品读红色经典 重温讲话精神——《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纪念活动”在呼和浩特举办。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出席活动并致辞,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闫艳,内蒙古党委宣传部文艺处二级调研员图巴特尔,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原副主席、秘书长萨仁托娅,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李树榕,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林平,内蒙古杂技团团长塔纳,内蒙古著名音乐家新吉乐图等参加活动。

冀晓青指出,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并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中国文艺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讲话,确立了党领导文艺的基本方针。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围绕着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冀晓青强调,内蒙古文艺工作者要心系伟大时代,坚守人民立场,努力攀登文艺高峰。内蒙古文艺家要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创作当做自己的中心任务,推出一批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优秀文艺作品,实现内蒙古文艺创作的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活动现场播放了云照光、张锦贻、阿尔泰等老文艺家的寄语,内蒙古大学教授高明霞向青年文艺工作者阐释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主旨精神,内蒙古诗歌朗诵协会会长赛娜等朗诵了经典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回延安》。赵林平、李树榕、张永胜、新吉乐图、张强、马丹、萨仁托娅、旭光、塔纳等艺术家和文艺评论家分别对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歌曲《守望相助》、杂技剧《我们的美好生活》以及以《国家的孩子》为题材的相关文艺作品进行了创作分享和评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