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鸿鹰:鲜活磅礴的新时代书写
来源:松原日报 | 梁鸿鹰  2022年05月24日10:03

潘灵、段爱松合著的《独龙春风》这部报告文学作品厚重大气,内容丰富,对作品的评论,涉及到脱贫攻坚、民族团结,作家反映现实生活等话题,应该说对当今报告文学的启示还是很多的。如果不懂民族政策,没有像潘灵、段爱松这样的作家下了那么大的功夫,以走遍独龙民族的山水水的精神去创作,作品是不可能完成的,他们如果不是怀有对少数民族真挚深厚的感情,作品也不会这么厚重丰满而富于激励作用。

《独龙春风》的创作有着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历史站位,作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独龙族回信作为一个贯穿始终的红线,支撑起整个作品内在结构,符合历史发展,形成了很强的历史纵深感。作品由1950年党中央派出中央民族访问团,其中第二分团(西南团)在云南丽江召开各民族大会,有两个独龙人代表冻得发抖这样的事件起头,回到对1895年欧洲探险者了解独龙族生活景况的记载,进而回溯了独龙江和独龙人的历史现实全貌。以大量鲜活生动的事例说明,独龙江和独龙族要想得到发展和肯定,靠的不是一县一地一族一人之力,靠的是中华大地的新生,只有中华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站起来,完全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才能给独龙族人民带来发展进步的机遇。

这部报告文学作品分为两部分。春风一度主要讲解放之初,来自我们党和新中国成立后万物更新,党的民族政策和一系列帮扶举措,给这个民族注入全新的活力,给民族地区发展带来摧枯拉朽的力量,让独龙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春风二度则来自周恩来总理给独龙族正式命名和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新时代以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给独龙族带来的巨大变化,尤其是全面建设小康事业对这个民族社会经济、文化科学教育,以及民生福祉等方面带来的历史性巨变。作品以强烈的历史逻辑来建构叙事,叙事鲜活,既有从历史史料中的严谨查证取材,又有扎实的情节细节人物事件描写,更以磅礴的现实说服力,系统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党对独龙族发展倾注的心血。这里面有中央民族访问团西南分团对独龙族的考察和帮助,特别记载了邓小平在1950年7月21日《关于西南少数民族问题》的讲话等,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指导性俱佳,今天读来依然让人十分受益。

《独龙春风》还是一部讲述云南独龙族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由历史到当今,由经济到文化,由群体到个人,由家国到民族,对于独龙族的生活发展,幸福生活的来历,文学叙事扎实而生动,特别是选取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刻画,选取了表现独龙族艰难发展历程的大事件,人民日常生活,中央民族访问团的重要活动,接触独龙族时所思所想,以及对少数民族社会历史的深入认识等。作品从十多个领域和方面讲述深刻变化,非常精妙地勾连起独龙族历史性变迁,两个人协力协作完成,努力做到叙事风格等统一,作品对题材、素材的独到选择和处理,非常精到的讲述,拓展了新的经验,无愧于一部鲜活磅礴的新时代长篇报告文学佳作。

(作者系《文艺报》总编辑、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