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凤栖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方晨  2022年05月24日09:10

《凤栖梧》

作者:王方晨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年4月

ISBN:978-7-5329-6479-6

定价:49.00元

 

作品简介

王方晨的短篇小说精品集《凤栖梧》由发表在国内文学名刊的12个短篇小说组成,汇集了王方晨近年来创作的短篇小说精品,充分展示了他在短篇小说创作领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和短篇小说艺术所能达到的新境界。同名短篇《凤栖梧》一经发表,就获《新华文摘》《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思南文学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等选刊选载,并入选多种文学选本。

《凤栖梧》从民生的“吃穿”二事开启叙事,以老街同门师兄弟苗、鹿二人超越世俗的深厚友情,对传统武术的态度、心境以及各自的人生修为,与时代密切结合,透视民族文化的本与末,生动描述中华民族的诗意栖居、优秀传统内化于精神信念的落地生根,真切映照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换与新生,寄寓了凤栖于梧的民族祥祉和理想人格,其意蕴丰富,境界高妙,耐人反复体悟。

小说运用中国古典小说中的话本、传奇及笔记小说的叙事,把古典小说的叙事方法与形式,转化为现代小说表现艺术,有着古典传奇的盎然意趣、民族形式与民族内涵;文本富于静气,自然流淌;人物形象逼真传神;叙事精湛、老到,情节鲜活、巧妙,文字凝练、醇厚,彰显古韵之美,深得传统神髓,直抵出神入化之境,展现了高超的短篇功夫,广受好评,被誉为“当下短篇小说的可贵收获”“难得的短篇佳构”。

其它作品,包括《老夫还乡》《此刻天长》《育珠记》《报君知》《到福祝去》,均密切结合时代进程,萃取中国古典小说之长,以现代小说表现艺术,融会古典传统之神髓,转化为纯熟精湛的叙事,文字功夫极佳,不但写出了现实生活的烟火气,更写出了人间、人世间的炯炯神气,极富民族内涵和思想意蕴,古典传奇的盎然意趣也让小说的民族形式焕发着独异的魅力和光彩,堪称典型的“中国化小说”。

 

作者简介

王方晨,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大地之上》《老实街》《公敌》《老大》《背后》《花局》,小说集《背着爱情走天涯》《王树的大叫》《北京鸡叫》《祭奠清水》等。早年间,曾获《中国作家》优秀短篇小说奖。其短篇小说《大马士革剃刀》于2014年发表后,广受好评,历获《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百花文学奖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而他也因之开始了对老街巷文化的书写,为自己成功开拓了一片独特的文学新领地。之前也曾创作出《乡村火焰》《说着玩的》《王树的大叫》《祭奠清水》《大声歌唱》《八月之光》《跑吧,兔子》等等为人称道的短篇佳构。现为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专家推荐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先生热情评价王方晨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小说家。他认为,王方晨《凤栖梧》里的每一篇小说都能“紧贴时代,紧贴人物”,小说语言简朴,含蓄隽永,精彩纷呈,多有出神入化之笔,值得关注。

著名评论家胡平先生评价王方晨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小说美学,具有深厚的哲学底色,从来“不是一个清浅的作家”。“《凤栖梧》里的小说,从乡村写到城镇,皆能传神,充满烟火气。他善于书写普通城乡居民的生存状态,展示人们生活的希冀和命运的归宿,长于人物真切和鲜明的刻画。在他笔下没有矫情和虚饰,叙事平易而艺术感觉丰富,呈现的一幅幅人间画面,可令人许久回味。”

在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先生看来,短篇小说就是王方晨在小说创作中的梧桐树。“凤栖梧”非常准确地比喻了这部小说集的艺术境界。他认为,王方晨“把先锋性和乡土性,装置在同一个空间里,使得短篇小说变成了一座座艺术迷宫。当我们穿行在他所营造的艺术迷宫里时,才发现他的内心,装着太多的奇思妙想。”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浩,长期从事小说创作,对小说创作深有研究。他认为,王方晨《凤栖梧》游走于现实与想象之间、传统与现代之间、历史记忆与当下日常之间,更为沛满地展现了王方晨的扎实、丰富和力量,以及有别于普通和流行的“深度思考”。在这部具有强烈个人面目的小说集中,王方晨专注于市井、日常和地域,专注于“文化”“传统”和“创新”,重新赋予这些貌似平常的旧词以新意和反思,并以丰富、曲折和让人感吁的故事完成承载。故事的精彩性让读者能够轻易地进入并被它抓住,而掩卷时,则会被它“未说出”的深厚意味再次抓住。阅读王方晨的小说,在李浩的感觉中是一次令人愉悦同时启人心智的美妙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