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文学界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重庆作家网  |   2022年05月24日08:37

编者按: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有力阐述了关于新的人民文艺的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为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确立了前进方向。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80年过去了,“人民性”的命题历久弥新。近日,重庆作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重温讲话精神后,纷纷撰文,书写学习心得体会,以此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

 

何浩

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作为一部“活着的历史文献”,《讲话》所体现的立场、原则、观念和方法,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具有跨越时空的独特价值和思想伟力,推动党的文艺理论不断丰富发展,指引和激励着重庆文学朝向艺术高峰奋勇登攀。

《讲话》系统总结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基本经验,从根本上回答了有关方向、道路等重大原则问题,确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我们要将重温《讲话》与深学笃用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坚定新时代文学前进方向和正确道路,实施重大现实题材创作“讴歌”计划,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作协新作为,彰显文学新担当。

我们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这一本质,把充分满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学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从基层干部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养分,在每一个鲜活个体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中实现艺术积累,热情展现人民精神风貌,忠实记录城乡历史巨变,全景描绘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壮丽画卷,加入全国文学界投身伟大时代、讴歌人民奋斗的大合唱,共同分享新时代新征程上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我们要不断探索和深刻把握文艺发展一般规律、社会主义文艺建设规律、党的文艺工作规律和作协工作基本规律,将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作协工作的中心环节。持续挖掘重庆历史文化和优秀人文精神,赓续深厚文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实施文学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积极营造宽容包容的创作环境,鼓励和支持观念、内容、形式、手段等全方位创新,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之中,用跟得上时代的叙述话语、表现风格、艺术手法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把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书写在巴渝大地上。

 

冉冉

重庆市作协主席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针对当时“延安文艺”存在的忽视抗战实际和脱离群众等倾向,提出并论述了文艺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等重大理论问题。进入新世纪后,中国文化建设和文艺创作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讲话》的基本精神并未过时,依旧是文艺事业建设和发展的正确指南,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前进方向。围绕“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讲话》强调文艺“属于人民大众”,“为着人民大众”,明确指出“社会生活是文艺的唯一源泉”,“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从上世纪40年代毛泽东的“文艺为人民大众”,到新时期邓小平的“文艺属于人民”,再到新时代习近平的“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党的历代领导人对文艺“人民”方向与“人民”属性的持守与肯定,指引保证了不同时期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身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需要坚持文艺为人民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中汲取能量,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实践中刻画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丰富的文学资源和精神力量,给读者以勇气、智慧和力量。

 

蒋登科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

到2022年5月23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就发表80周年了。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回顾讲话发表的背景、内容及其对文学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可以发现,这篇重要的文献至今仍然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值得我们全面系统地学习、研究。就《讲话》的文本来看,它是一篇关于文学发展的系统性著作,毛泽东同志总结了当时文学发展的得失,并根据文学的特征、作用和当时的国家现状、社会形势,谈到了文学与政治、文学与现实、文学与表现、文学与传统、文学与读者等关系,对未来的文学发展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要求,和现实结合非常紧密,视野开阔,具有针对性、辨证性,是党对文艺工作的总结和要求。就其对文学创作的影响来说,《讲话》规定了文学目的、任务、功用和文学应该关注的重点,尤其是要关注现实,关注以工农兵为主体的人民,团结各方面进步力量,由此促进了解放区文艺的繁荣发展,也引领了当代文学发展的向度和主潮。就学术价值来看,《讲话》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经典文献之一,是我们梳理80年来的中国文学发展轨迹、价值取向、艺术成就的重要理论线索和依据,在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交流的时候,《讲话》是我经常提到的文献,也是他们的必读文献之一。我一直觉得,不学习《讲话》,我们就难以全面把握上世纪40年代以来文学发展的机制、体制、特点、成绩,更难以把握文学发展的内在、外在动因。因此,对于文学创作者、研究者来说,《讲话》应该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课题,只要我们将它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结合起来,将它的基本理念和当下的文学发展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够发现它仍然具有生命力。

 

谭竹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毛泽东于1942年5月对文艺工作者和中央各部门负责人的发言,总结了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明确指出文学艺术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向,仅仅有拿枪的军队还不够,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要解决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和学习问题。对中国文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讲话中谈到了既需要歌颂,也需要暴露,关键在于针对什么人。文艺工作中,既要普及,又要提高。要和文艺工作的对象打成一片,熟悉他们,了解他们。也就是如今讲的“接地气”。无论时代怎样变迁,文艺作品都不仅要注重艺术性,也要注重政治性,正如毛泽东所说:文艺批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我们既反对政治观点错误的艺术品,也反对只有正确政治观点而没有艺术力量的标语口号式倾向。要政治和艺术统一,内容和形式统一。今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这一讲话精神,让文艺工作者们更加明白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好作品,更加坚定了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使命和担当,坚定文化自信,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张兵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

“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这是自然形态的东西,是粗糙的东西,但也是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东西”,每一次重温《延讲》到这里,我就会想起自己的生活、创作经历。大学毕业以后到乡镇工作,我最初心里并不乐意。现在看来,在乡镇工作八年的经历,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让我真正认识乡村,真正了解农民、工人的生活状态、所思所想,发自内心将自己当作农民、工人的一部分。我的创作源泉就来自于此。如今在重庆文学院工作,将和文学院的作家们一起继续走进人民中去,写出真正为人民大众服务、具有时代感的文学作品。

 

李永毅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

最近,我重新细读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受震撼。如今文艺界的一些混乱思想,毛泽东同志早就有过深刻精辟的分析。有两点我感触最深。第一点是他批评不少作家迷信抽象的、普遍的人性。在今天,比普遍人性更流行的说法是普世价值。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就没有超阶级的人性了。侈谈普遍人性的作家,其实是自觉不自觉地在宣扬特定阶级的文化。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也已洞悉普世价值的假象。他说,在封建社会,君主和领主都希望臣民的服从,所以占主导地位的道德观念是忠诚;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希望不受限制地做生意,所以占主导地位的道德观念就变成了自由。无论“忠诚”还是“自由”,发明这些观念的人心里想的都不是全人类对彼此的忠诚,全人类的自由,而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忠诚,少数人的自由。作家如果看不清这一层,作品就会走入歧途。第二点是广大人民的现实生活才是文学的真正源泉,古代和西方的文学传统不是源,而是流,我们可以学习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学,但不能忘记文学真正的源头在我们身边。近几十年来,不少作家的作品是直接模仿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文学的结果,严重脱离中国的现实生活,甚至鄙视日常生活和人民的鉴赏力,孤芳自赏,居高临下。这种做法是断了文学之根。今天回头读毛泽东同志在八十年前发表的讲话,我们可以获得很大的启发。

 

李燕燕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

80年前的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在延安杨家岭召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和文艺工作者们齐聚一堂,毛泽东发表讲话,鲜明地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价值导向。据此,党制定了一系列文艺政策,对革命文化和新中国文学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也是为了彻底解决文艺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等根本问题。毛泽东指出,文艺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当下,伟大时代精彩纷呈,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正一幕幕呈现于眼前。作家应当如何深入生活?应当站在怎样的立场?应该以怎样的立场和视角,创作出属于新时代、讴歌人民的文质兼美的作品?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所谓“革命的文艺”是人民生活在作家头脑中反映的产物;人民生活是“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因此他号召“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是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答案。“人民”,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开幕式重要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早已深深嵌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思想。80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其精神传承,对于需要脚力和笔力的报告文学写作,更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我们就要把创作的初心投射到行动上,坚守人民立场,脚踏实地,铸魂立心,用“脚力”和“笔力”讲好中国故事。

 

张远伦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

任何一个时代,作家都应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要“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代言人”。当前,重庆大地上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便值得我们用心尽情书写。作家应深入乡村,联系基层,表现坚韧不拔的乡村英雄,做他们的忠实代言人。要把他们当成亲人,当成时代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才能写出丰厚绵长的作品。

 

王 雨

重庆市作协原副主席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讲话》阐明了党的文艺工作与党的整个工作关系,党的文艺工作和非党的文艺工作关系,文艺批评等问题。重温“讲话”,深感是一部充满历史唯物主义的经典著作,体现出毛泽东同志一贯坚持的“实事求是”的马列主义文风。《讲话》不作空泛的理论表述,而是针对创作生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深入调研,有的放矢地进行理论剖析,提出科学的结论,令人折服。其中,如政治与文艺的制约关系,作家对待生活源泉的态度,主观愿望与创作效果的差异性等。“讲话”明确提出,文学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毛泽东本身就是诗人,他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数风流人还看今朝。”等名句,就是来自于人民来自于社会实践的艺术大作。我早已烂熟于心。遵循“讲话”精神,我将不负时代,努力创作更好的文学作品。

 

吴景娅

重庆市作协散文创委会主任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已经八十年了。透过八十年的风云变幻去读它的精髓,依旧可以触摸到共产党领导大众轰轰烈烈闹革命的初心,便是要让占中国百分之八九十人口的工农大众从生活的贫困与精神的贫困中站立起来,迎着文明之光,成为自己的主人。

八十年来,《讲话》一直是坚不可摧的准则在影响和指导着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思想与创作道路,解决文艺创作的源头所在和服务所在。人民二字闪耀在《延讲》的字里行间里,它们无比神圣和崇高。

作家的创作总是伴随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进行的。而国家和民族都不是空壳,都是由人民组成。绝大多数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奋斗牺牲幸福便形成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真正的作家应该呼吸大时代的呼吸,悲欢着国家和民族的悲欢,感动着民众的生之奋斗,爱之绚烂,死之静穆。洞知他们的平凡与伟岸,歌咏他们对渺小庸常生命的超越!因为你本身也是人民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水,你也是人民中的人民!想一想吧,水如果试图离开大海,以为自己可以飞到天上去,它就已经不是水滴,它变质了!

为什么我们现在一些主旋律题材的创作,会出现假大空的现象,会那样苍白,甚至滑稽可笑,而不能像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结尾让我们热泪盈眶,像歌曲《我的祖国》让我们唱起来回肠荡气,像小说《林海雪原》让我们读来热血沸腾……因为当年这些主旋律的文艺作品所说所讲所展示的都是人话人性人情一一人民的话,人民的性格,人民的感情,人民的故事。而现在一些所谓的艺术家作家却把自己封闭于键盘的小世界里,两耳不闻窗外事,嗅不到人间烟火,不尊重生活,不尊重历史,所以会编出令人愤慨的这神剧那垃圾,就一点也不奇怪。

比起八十年前,如今中国民众对文化精神的需求更加迫切,更加多元,更加丰富。这便给从事文学艺术创作的我们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怎么从小我走向大我,怎么穿越黑暗、困境、痛苦看到光亮、春暖花开、人们间的相亲相爱?!文学艺术是人类用来喂养疗愈自己的必需食粮和药剂。我们绝不能亵渎它,破坏它。那么,就把笔擦干净,把心擦干净吧,再来拥抱文学和艺术!

 

王顺彬

重庆市作协诗歌创委会主任

1942年5月2日至23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由文艺工作者、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共计100多人参加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会议期间,毛泽东作了两次讲话,会后,毛泽东将两次讲话整理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总结了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基本历史经验,明确提出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解决了长期以来没有解决好的文艺的革命方向问题。

《讲话》中提到了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政治、普及与提高、文学批评的标准及文艺界的统一战线等多个问题,而其中核心是“文艺为群众”以及“如何为群众”的问题。

真理永远不会过时,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依然是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遵循的准则。正如新时代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论断,党的工作方针是“一切为了人民”,党的文艺工作方针是“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与80年前毛主席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

作家的创作总是跟着国家的命运进行的,虽然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但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都应有一个强烈的责任感。这个责任感就是“社会责任感”。我的理解就是要有良心、责任心,务必搞清楚为谁写?写什么?不能因为文艺走向了市场而改变初心。当前的文艺作品可以市场化,但作家的文学艺术追求不能市场化。社会越是到了转折点,文学艺术工作者越是要坚持毛泽东同志的《讲话》精神,作家必须为人民写,必须为人民负责。

 

李姗姗

重庆市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主任

为中国文艺打下了深刻烙印的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阐释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时代、内容与形式、继承与创新、歌颂与暴露、普及与提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经历了80年漫长的文艺实践,在今天仍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所欢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是啊,有感于文艺工作者需要有丰富和深沉的思想情感,不能千篇一律、一成不变,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当下,怎样书写特殊时期的文学精品,值得我去思考。往后,我会紧握手中的笔,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创作道路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热忱去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下的中国故事,书写中华文化传统,为创作优秀的儿童文学精品而努力奋斗。

 

徐培鸿

重庆市作协创作评论室副主任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和一名作家,重温《讲话》,对于深刻理解《讲话》对指导党的文艺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历史价值,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指导新时代文学艺术工作和开展文学创作,讲好当代重庆故事至关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造性的理论观点,其核心是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深刻回答了文学艺术为什么人的问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重温《讲话》,对于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好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把握文学创作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到文学创作实践之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宋尾

小说作家

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其中最为核心的论断,是文艺“为群众”以及“如何为群众”这个根本问题,即文学的创作应针对更普遍的大众读者。《讲话》中还提到,文艺源于生活但“应该比普通的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有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就更带普遍性”。这把“钥匙”在80年后的当下仍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应当充分认识到,不管处于什么样的时代,文学的创作归根结底是要反映客观生活,作家只有深入实际,与群众结合,才会拥有丰富而不枯竭的创作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