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大鹏新区举办“生态文学在大鹏”读书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 蒋佳元 刘定宇  2022年05月24日08:34

日前,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综合办主办,大鹏新区作家协会承办的“生态文学在大鹏—《北京的山》读书会”活动在大鹏新区党群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诵读和研讨的形式,共同分享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的《北京的山》。《北京的山》作者、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等50余人出席活动。会议由中国作协会员、深圳市大鹏新区作协主席、《大鹏文学》主编焦朝发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作家学者纷纷发言,从作者的创作态度、作品的故事情节、语言的运用以及写作技巧、逻辑结构等各个方面,深入进行了剖析和讨论。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认为《北京的山》里的作品讲述的是新时代的生态故事。这些故事具有人类共通性、共情性,因此具有普遍性价值,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机组成。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认为,收录在《北京的山》一书里的文章都是地地道道的“生态文学”,作品充分体现了作家鲜明丰厚的生态理念。深圳市作协副秘书长林坤城在发言中指出,《北京的山》一书每篇文章的字里行间处处彰显着中国传统哲学、美学的理论光辉,可谓生态文学的中国表达、当代表达。

读书会上,6位作协会员在优美的旋律中,声情并茂地诵读其中的章节,别具一格的研讨形式把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近年来,大鹏新区作家协会立足辖区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生态文学创作交流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大鹏生态文学奖”全国征文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今年第四届大鹏生态文学奖全国征文活动正在积极策划中;2019年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大鹏新区,大鹏新区生态文学品牌正越擦越亮。

大鹏新区作家协会主席焦朝发说,作为深圳的生态基石,大鹏新区提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中,大鹏作家不应该缺席。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唤起跟多人的生态意识,让更多的大鹏作家书写生态文学,从而推动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