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揭秘:延安文艺座谈会百余人大合影是如何拍摄成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22年05月23日08:38

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向人民大地——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展”于2022年5月20日下午开幕。在200多件珍贵史料里,有一张延安文艺座谈会百余人大合影吸引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伫立良久,认真端详。那么在陕北边区那样艰苦的生产生活环境中,这样一张在当时看来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集体大合影是如何拍摄成的呢?

据特展讲解员介绍,那是1942 年 5 月 2日,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了。出席会议的有作家、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共 80 余人,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在 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吴印咸作为电影界的代表,也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

吴印咸与其他代表不同,他除了参加会议之外,还担负着为会议拍照的任务。5月2 3 日,历时 2 2天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圆满结束。那天趁着落日的余晖,吴印咸提议大家一起照一张合影。

当时,会场面积不大、人多、光线很暗,烟雾弥漫,在没有闪光灯的情况下,这样的环境是完全无法拍摄的。吴印咸想来想去,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毛主席,说明室内拍摄的困难,提出到室外拍合影的想法。毛泽东欣然同意,散会后亲自招呼与会代表到中央办公厅门前拍摄合影。

由于吴印咸的相机镜头很小,胶卷也已过期多年。而应拍摄的人又太多,怎样才能让照片没有一般大合影的拘谨和呆板,而使人物形象自然生动、呈现出团结、欢快、舒畅的气氛呢?他突然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办法。首先,他从前侧方向拍了一张,接着又从正面依次分三段拍了三张接片,最后将这几张照片连接起来,拼接成一张底片,这就成为人们非常熟悉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合影照片了。

合影时并没有专门安排座次,大家都很谦让,话剧演员田方想与毛泽东挨着坐,就坐在了左边的位置;美术家张吾真坐在了右边,陈波儿是一位左翼的电影艺术家。朱德坐下以后,主动叫丁玲、李伯钊两位女作家坐在他旁边……

前排左起:康生、凯丰、任弼时、王稼祥、徐特立、博古、刘白羽、罗烽、草明、田方、毛泽东、张吾真、陈波儿、朱德、丁玲、李伯钊、瞿维、力群、白朗、塞克、周文、胡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