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联举办座谈会—— 80年前的“讲话” 历久弥新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22年05月23日08:16

今天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日子。在上一周,文艺界举办各种活动以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并探讨“讲话”在今天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方面的意义与作用。中国当下的文艺要为谁服务,要如何发展,这不是一个空洞的问题,而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并且需要文艺工作者始终铭记于心的问题。

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意义在于从实际出发去发展中国的文艺。5月21日,北京文联举办座谈会,多位专家和文艺工作者结合“讲话”与当前的文艺工作实际情况,就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推动北京文艺创新发展、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进行了探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永军,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等参加了座谈。

大力弘扬

“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徐永军谈到,近年来,北京文艺界和北京市文联围绕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在“回天”三年行动计划、中轴线申遗保护、一城三带主题创作、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冬奥文化创作活动中佳作涌现、人才辈出,书写了北京文艺新的辉煌,在全国文艺界产生较大影响。

他认为,当前文艺批评褒贬甄别功能弱化,缺乏战斗力、说服力的局面尚未改观,缺乏批评精神的表扬和自我表扬、吹捧和自我吹捧,造势和自我造势还未彻底根绝,不敢斗争、明哲保身、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爱惜羽毛当好好先生的作风也未彻底改变,

“这种状况以事实警醒我们,今天我们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就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不仅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而且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徐永军说。

推出更多

“接地气”“带露珠”的作品

赵卫东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市文联要继承和发扬《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总结借鉴“回天”文艺创作经验,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定主题,确定深入生活项目,用好创作采风基地,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不断从实际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源泉,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城市有机更新、乡村振兴等重心工作,创作新时代的“龙须沟”,推出更多反映首都人民火热生活的“接地气”“带露珠”“有温度”作品。

二是抓好文艺精品创作。要着眼精品创作,以“大戏看北京”为牵引,做好文艺创作生产规划,组织引导广大首都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讲好中国故事。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新中国成立75周年、抗战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划,制定创作指南,组建创作团队,遴选创作选题,集成优势资源,做好精品创作的全流程培育工作,确保重要节点有作为,重大主题有精品。

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文艺新境界。要优化精品创作统筹机制,深化精品创作服务保障机制,强化精品创作宣传推介机制。建设文艺创作平台,用好市文联艺术创作展示中心,开发成为各艺术门类的生产创作地、成果展示地、艺术品鉴赏地、文艺普及地。搭建精品创作培育孵化平台,定期邀请各门类艺术家、评论家、学者等,通过文艺沙龙、剧本征集、作品研讨等,以创作+生活的“文艺圈”形式,聚合人才、碰撞思想、嫁接资源,促进创作。

四是大力倡导德艺双馨。继续深入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守艺术理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增强朝气锐气,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