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琼:立场、态度和文艺观
来源:文艺报 | 刘琼  2022年05月23日08:01

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期间,毛泽东同志三次与会,两次讲话。1943年10月19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解放日报》发表。10月20日,中央总学委发出《关于学习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11月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关于执行党的文艺政策的决定》。由此,《讲话》成为文艺工作的根本性指导文件。

《讲话》和上述这两个文件,是我们党领导和开展文艺工作的重要遵循。党内党外,特别是党内的文化界和知识界,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一是准确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获得关于文艺的理论与实际问题、文艺工作与其他革命工作的关系的正确认识;二是贯彻和落实《讲话》指出的道路和方向,获得开展文艺工作的正确的路径方式,获得立足国情、服务人民大众、建功新时代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讲话》是毛泽东同志针对解放区文艺现状以及党内长期存在并产生争议的一些问题,有的放矢,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科学论断。这其中所要解决的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立场决定态度,站在谁的角度?为谁创作?宣扬谁?支持谁?“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必须明确地彻底地解决它”。文艺创作是精神活动,精神活动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立场问题、态度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决定了文艺工作特别是文艺创作的历史方位和现实追求。如果站在人民大众的文学立场,谁是同盟,谁是自己人,谁是敌人,表扬谁,批判谁,一目了然。解决立场问题,就解决了认识问题,解决了文艺的意识形态属性问题。其次才是解决如何为人民,如何实现大众化、普及和提高的问题。由此,《讲话》提出,知识分子要深入生活,和书写对象结合,解决文风、对象、素材等问题。

立场问题是根本问题。从立场问题延伸、派生出一系列其他问题,立场问题如果不解决,其他问题即使解决,也是暂时的、意义不大的,最终还是要出问题的。解放区文艺是这样,社会主义文艺同样如此。这是每次学习《讲话》都会获得的深刻体会。

如何解决立场问题?从党内党外文艺工作者角度,《讲话》提出要主动改造世界观,坚持学习马列主义,要深入生活、学习新生活,同工农兵结合。从党领导下的革命事业发展角度,《讲话》明确提出党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对文艺工作的坚强有力的领导,指出:“在我们为中国人民解放的斗争中,有各种的战线,就中也可以说有文武两个战线,这就是文化战线和军事战线。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

《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建设、理论建设领域最重要的文献之一,清晰地阐明了文艺发展的方向问题和道路问题、文艺工作的重要性与特殊性。解决了立场这个原则问题,也就解决了对于“文艺”属性的认识问题,解决了整个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问题和道路问题。

纲举目张,解决立场问题,才有可能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是当时也是当前文艺工作者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文艺应该追求什么?文艺应该表现什么?《讲话》阐明了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人类社会生活反映的产物,社会生活是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文学艺术应该服从和服务于党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的革命任务。

80年来,从解放区文艺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到社会主义文艺为团结鼓劲、砥砺干劲、凝聚人心、沟通共识、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发挥重要作用,党内党外的文艺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作出一大批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深刻、富有创造力和感染力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政治和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也是《讲话》提出的精神。时代变化,环境变化,社会生活变化,文艺工作要不要表现新时代、新形势、新生活?如何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新趋势?看起来是态度问题,其实是文艺观问题。一切富有责任和使命意识的文艺工作者无法作壁上观,也不能悬浮于时代生活。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自觉把握时代需求,顺应时代潮流,真实书写时代史诗,生动表现时代华章,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也满足时代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

《讲话》通篇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光芒,对中国革命文艺运动和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深远影响。学习《讲话》,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学习中国国情,有助于推动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中国社会正迎来历史性的关键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关头,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不动摇,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