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联举行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理论研讨会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2年05月23日07:42

5月2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理论研究室、文艺评论中心承办的中国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理论研讨会是中国文联纪念《讲话》发表八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董耀鹏、诸迪、张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艺术家、评论家代表共50多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董耀鹏主持会议。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召开此次研讨会,是为了重温《讲话》的深邃思想和宝贵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党领导百年文艺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及当代价值,更加主动更加科学地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他强调,《讲话》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表达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发展的政策主张,从根本上阐明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性质、功能和作用等原则性根本性问题,奠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路线方针的基石,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划时代的经典文献。《讲话》充满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指引社会主义文艺实践不断丰富发展,要科学深刻认识《讲话》的经典价值和卓越贡献。

李屹指出,要把握时代方位,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文艺发展道路的重大判断和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讲话》的立场、观点与方法一脉相承,同时又与时俱进地结合新时代文艺实践进行了一系列原创性发展,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经验,深刻把握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内在规律,深刻阐明了我国文艺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鲜明特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为我们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发展道路锚定了光明航向。

李屹强调,要立足职责定位,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指导文学家、艺术家提高专业水平”,各级文联组织要持续有力地加强理论武装、聚焦聚力“做人的工作”、用心用情推动文艺创作、合力推进文艺行风建设、有效创新文联工作体系等举措,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两个优势”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赶考之路。

田华、夏潮、仲呈祥、董学文、王安奎、王一川、路侃、王次炤、陈池瑜、丁国旗、范玉刚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大家一致认为,80年波澜壮阔的文艺实践充分证明,《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时代化的奠基之作和经典文献,开辟了党领导中国文艺发展的根本方向和广阔道路。召开理论研讨会,重温《讲话》精神,能够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这也是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要求和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部署的一项具体行动,是更加坚定自觉地走党领导的中国文艺发展道路,积极投身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