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2年第6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2年05月23日16:11

卷首语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

夏日已至,中国小说更加繁花似锦。

“中国好小说”是本刊小说年选的书名,我们以此作为栏目名字,推出鲁敏的《金色河流》和石一枫的《飘洋过海来送你》。《金色河流》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弄潮儿,其新颖之处在于将穆有衡的奋斗与创业置于暗处,而将财富的继承作为故事的核心,以穆有衡及其子女的不同选择呈现时代的巨大张力,关于财富、道德、艺术与写作,作者都有独特的思考与艺术呈现,在物质创造与精神流转中折射出岁月的光影。《飘洋过海来送你》以主人公那豆换回爷爷的骨灰盒为故事主线,勾连起中国数十年间不同阶层人物的生活变迁,勾连起北京胡同与美国、埃及和阿尔巴尼亚,纵横交错,交织成网,描摹出一幅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精神图景,在那豆等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新的中国人形象以及一种新的世界想象。

新的时代经验不断被呈现。徐则臣的《瓦尔帕莱索》以精准的叙述描述了一次国际旅行,聂鲁达“在智利的海岬上”,主人公则在智利的小城穿梭,突然发生的艳遇打破了交流障碍,却更突显出彼此的文化差异。田耳的《突如其来的一切》瞩目于小城的一桩婚礼,主人公在筹办婚礼时遇到了昔日女同学并请她操办整个婚礼,但在婚礼结束后却置新娘于不顾与她在深夜饮酒,这突如其来的情感变化让主人公在多年后仍感觉不可思议,田耳以欢乐世俗的生活氛围和细节深入到情感之深处。钟求是的《比时间更久》以“虚构”和“非虚构”两部分构成一个完整文本,讲述了一个令人感慨唏嘘的爱情故事,颇具先锋性的形式与真实的经验相互糅合,虚实相生,让我们看到了比时间更久的情感,也看到了艺术从生活中诞生的时刻。林森的《虚构之敌》从司空见惯的网络生活入手,写了一个擅长带节奏的自媒体流量之神G的兴衰,他善于制造网络意见的对立并能从对立双方都收获巨大流量,而当他成为网暴对象时又将如何?林森将常见的生活“对象化”并进行了独特的思考和艺术把握。冉冉的《在米耶的日子》中,来自城市的甄妮跟随新月婆婆见证着米耶寨的变化,作者以敏感的眼光发现了乡村振兴过程中传统与现代的美好融合。

文学是有力量的,鲁迅先生说,诗人是“撄人心者也”,梁启超也说,小说可以起到“熏、浸、刺、提”的作用,只要我们创造出理想的文学,就可以让“悲欢并不相通”的人类彼此共情,让世界更加美好。

——李云雷

 

《小说选刊》2022年第6期目录

中国好小说

金色河流 鲁 敏

译林出版社2022年3月出版

创作谈 时代是我们共同的长河

漂洋过海来送你 石一枫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3月出版

创作谈 世界的烙印

短篇小说

瓦尔帕莱索 徐则臣

选自《作品》2022年第5期

创作谈 事物之间那未知的联系

比时间更久 钟求是

选自《人民文学》2022年第4期

虚构之敌 林 森

选自《中国作家》2022年第5期

猎人 景凤鸣

选自2022年4月8日《光明日报》

青春裂 翔 虹(壮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2年第4期

识鸟音 金岳清

选自《海燕》2022年第5期

中篇小说

突如其来的一切 田 耳

选自《天涯》(双月刊)2022年第3期

创作谈 用意外铆定记忆

北京,金色的北京 陆颖墨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2年第3期

在米耶的日子 冉 冉

选自《人民文学》2022年第4期

工厂文学简报 肖克凡

选自《北京文学》2022年第5期

合唱团 陈 仓

选自《江南》(双月刊)2022年第3期

微小说

十八岁的李响 蔡 楠

嗨,靠我右边走 冯红梅

老伙计 杨仁才

山上有双眼睛 海 华

追车 戴 希

风景 孙 戈

居住 戴 涛

平行线 李春华

生活在手机里 胡 玲

感觉 莉 璎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