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视协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将于5月23日播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5月23日11:58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高扬“文艺为人民服务”的主题思想,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具体承制的“我心中的人民——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将于2022年5月23日正式上线播出。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作了关于文艺问题的重要讲话。《讲话》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方法,深刻总结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实践经验,鲜明指出我们的文艺“是为着人民大众”的核心观点,为中国革命文艺确立了正确的方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讲话》还具体阐述了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的具体途径,解决了中国革命文艺工作的根本问题,奠定了党对社会主义文艺的核心领导地位,为党的文艺政策制定和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坚持党对文艺事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人民故事,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重大时间节点创作了许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作品,被专家和业界认可,被观众和百姓赞赏,交出了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重要指示,集中呈现十八大以来电视文艺事业取得的可喜成绩,展示全国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崇高的艺术理想,“我心中的人民”特别节目采访了陈铎、曹磊、丁柳元、龚子婕、侯京健、蒋欣、李小萌、刘劲、刘飞、龙平平、马薇、萨日娜、孙茜、王丽达、辛柏青、赵保乐、周深等老中青三代电视艺术工作者,将讲述他们在深入基层、体验生活过程中的真实感受,介绍他们在创作中对人物的认识和理解、对英雄的学习和崇敬之心,以及对《讲话》精神的深刻感悟。

特别节目将于5月23日20:00起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 福建东南卫视、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爱奇艺、央视频、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等三十余家媒体上线播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