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扬人民性旗帜 铸就新时代文学高峰 ——中国作协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综述
来源:光明日报 | 刘江伟  2022年05月21日08:30

5月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出席并讲话。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讲话》的内容和精神进行多方面的分析交流,探讨新时代如何发扬《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出席会议。

张宏森指出,80年来,在毛泽东同志《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对坚定文学界和广大文学工作者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推动文学界和广大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希望文学家积极投身伟大时代、热情讴歌人民、奋力攀登文学高峰,号召大家能够在对《讲话》精神的重温中,更加明确和坚定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初心使命,立足时代、心系人民、勇攀高峰,以优异的创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打造成一支过硬的“拿笔的军队”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一批批风华正茂的文化青年向着光明,冲破重重封锁辗转西行,到达革命圣地延安。

面对越来越壮大的文艺队伍,要不要建立文艺组织,坚持党的领导?面对越来越纷繁复杂的文艺看法,要不要厘清基本认识,确立思想走向?这显得十分迫切和至为重要。

1942年5月,一场历时20多天的座谈会,揭开了中国文艺发展的新纪元。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指出,毛泽东同志围绕文艺发展的重大问题,给予及时解决和正确引导,他把文艺工作看成是革命工作的重要战线,这个战线应当成为革命的有力武器。而作为革命的重要战线和有力武器,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之下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并向着符合这种地位与作用的方向发展和建设。

“《讲话》是中国左翼文艺思想进入历史新阶段的思想结晶。”《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指出,中国左翼文艺运动转入苏区特别是进入延安后,有了新的发展。正因为左翼文艺运动是胜利的,有其他国家不具备的独特经验,所以在理论与实践上也会遇到新的命题,而《讲话》正是在30年代左翼文艺思想讨论的基础上,针对革命文艺的新经验、新问题、新现象,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命题并作出系统性总结。

《讲话》的发表,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打造成一支过硬的“拿笔的军队”,把中国的革命文艺事业,与中华民族追求解放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任务紧紧联系在一起。

白烨表示,作为毛泽东同志关于文艺问题基本看法的第一次系统论述,《讲话》在当时的延安及各个解放区乃至国统区都产生了极大影响。它不仅澄清了人们的文艺思想,确立了革命文艺的基本方向,对于促进延安文艺运动的大众化,包括后来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都起了不可估量的指导作用与引领效用。

“人民性”成为中国文艺的关键词,源于人民、服务人民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文艺为人民”,是《讲话》的一个核心论断。

毛泽东同志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的文艺,是为“中华民族的最大部分”、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的。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认为,立场问题、态度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决定了文艺工作特别是文艺创作的历史方位和现实追求。如果站在人民大众的文学立场,谁是同盟,谁是自己人,谁是敌人,表扬谁,批判谁,一目了然。反之,则也同样如此。解决立场问题,就解决了认识问题,解决了文艺的意识形态属性问题。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说,《讲话》特别强调社会主义文艺必须与人民结合,为人民服务。这是由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决定的,也是社会主义文艺不同于其他文艺的特征所在。

与人民结合,就要求作家与人民贴在一起、打成一片,“不熟”“不懂”是不行的。毛泽东同志指出,到了革命根据地,就是到了中国历史几千年来空前未有的人民大众当权的时代。他要求“必须和新的群众相结合,不能有任何迟疑”。

“‘知识分子与工农兵群众相结合’的必要性在《讲话》中处于一个枢纽位置。如何将‘五四’式的‘新人’转化、改造为革命队伍和普遍的社会改造所需要的‘新人’?”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程凯指出,《讲话》强调必须通过与工农兵“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结合才能达成。为实现这种“完全的结合”,为从“了解人熟悉人”递进到思想意识上“打成一片”,再递进到阶级感情彻底起变化,就必须在检讨、批判自己的“小资产阶级”意识、习性的前提下重新认识革命工作、认识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丁国旗认为,毛泽东并没有停留在对“文艺是为什么人”的理论阐释上,而是要解决“文艺是为什么人”的现实实践问题。是否做到了文艺为工农兵,为人民大众,只有回到实践,并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和证实,“为什么人”的问题也才算真正实现。

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人民性”成为中国文艺的关键词,源于人民、服务人民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表示,80年来,中国文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条道路上最闪亮的坐标就是,我们的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强调文艺和人民的关系,是党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最高的,也是最核心的要求。

“《讲话》中所期望的‘新的人物,新的世界’,也必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作家的创造中诞生”

进入新时代,文艺发展迈入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相继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并对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

张宏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大创新发展,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科学体系,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真理性光芒,为新时代文艺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道路。从《讲话》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科学体系是一脉相承的,人民和历史对文学的期待与要求也是一脉相承的。

革命斗争,是80年前文艺工作所面对的实际,也是中国革命文艺所处的总体历史语境。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新征程成为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

历史在变,环境在变,社会生活在变,文艺反映时代的使命没有变。刘琼表示,一切富有责任的文艺工作者无法作壁上观,也不能悬浮于时代生活。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自觉把握时代需求,顺应时代潮流,真实书写时代史诗,生动表现时代华章,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也满足时代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

中国作协创研部原主任胡平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正是对《讲话》中“为什么人”这一命题的鲜明阐释和创新发展。

“文艺为人民”,是历史的回响,更是时代的命题。

胡平指出,今天在表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大实践方面,已经形成新的创作热潮,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达到高潮。“作家们纷纷深入扶贫一线体验生活、从事创作,投入作家的数量之众是前所未有的。一批又一批作品相继问世,创作的数量之多也是前所未有的,形成了全国各地攻坚战场都有作品反映,典型省份、重点地区、‘最后一公里’地带都有作品描写的崭新局面。”

文艺批评,是文艺须臾不可分的部分。毛泽东指出,文艺界的主要的斗争方法之一,是文艺批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

“当前,重创作轻批评的现象还存在,文艺批评研究系统性、关联性、统筹性不够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批评标准在内容和形式两者偏于一端的现象更不少见。”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认为,“我们不仅需要在理论上学通学透,更应在实践中逐一梳理,理清问题,明确方向,由易入难,有针对性地予以改进。”

在时代中锻造,在人民中奋进,在文化中汲取,在生活中挖掘,已成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共识和行动自觉。

何向阳说:“随着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深入实施,我们还会读到更多令人振奋的作品,而《讲话》中所期望的‘新的人物,新的世界’,也必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作家的创造中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