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自己有一个小希望” ——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眼中的“白叶一号”
来源:广元日报 | 唐彪 刘怀英  2022年05月20日08:04
关键词:阿来

“《予君一片叶》用清新茶语和质朴的人间温存让读者共情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在给《予君一片叶》所写的推荐词中,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直抒胸臆。

5月18日,阿来在《予君一片叶》新书发布会上说出了他自己的小希望。

不仅如此,阿来还全程参与5月18日在青川县举行的《予君一片叶》新书发布暨分享会。

“我自己有一个小希望。”会上,在聆听其他与会者的发言,细细品味当地产的“白叶一号”茶后,阿来说,除了希望这本书能受到广大读者的热捧以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那些从浙江来到青川的“白叶一号”茶树越长越好,将来能够跟安吉白茶一样,变成一个非常响亮的地理标志性产品。同时,希望浙江朋友能把茶叶的好品种、好技术、面向市场经营的好做法等教给青川县的老百姓,实现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对于青川县,阿来并不陌生,因为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他曾多次到过广元市的青川县等地,对青川县等地的历史文化、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等都有一定的了解。

以“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故事为创作背景,讲述浙江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白叶一号”茶苗落户青川县感人故事的《予君一片叶》,可以说是让阿来印象深刻。

因为在阿来看来,作为四川省“白叶一号”唯一受捐地,继灾后重建、脱贫攻坚、东西部协作,青川县与安吉县黄杜村又因“白叶一号”续写浙川两地致力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富裕的山海情深,一对浙江夫妻和一个青川孩子的特殊关系由此揭展。一片叶子,一个少年,人与茶在这片土地上共沐阳光风雨……

这样的看法,有逐渐壮大的“白叶一号”茶产业为证。

2018年10月,浙江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的540万株茶苗落户青川县,陆续在3个贫困村建成白茶基地1517亩,并带动该县发展白茶3801亩。

今年春季,青川县“白叶一号”迎来首次大规模开采,共采摘鲜叶3590公斤,加工干茶897.5公斤,市场终端价 1600—8000 元/公斤 ,实现销售收入215.4万元。目前,青川“白叶一号”茶已被全部订完,预计可带动512户脱贫群众户均增收43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