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艺初心为灯,奋力书写人民文艺新篇章—— 安徽省文联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习研讨会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2年05月19日10:05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5月11日,安徽省文联在合肥召开学习研讨会,重温《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交流。

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苏中,省文联原主席、省作协原主席季宇,省文联原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钱念孙,省文联原副主席、省美协原主席杨国新等老艺术家代表,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许国,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盘龙,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协主席禹成明,省美协主席陈林,省书协主席吴雪,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韩进等在合肥的省相关文艺家协会主席,汪育殊、孙铭泽、刘永涛、丁文波、张业建等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两新”代表以及基层文联代表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交流发言。

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孙传琴,省文联机关各部门、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主持。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认为,《讲话》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文艺理论著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第一部经典性理论文献。《讲话》创造性地阐释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确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指明了文艺为谁服务的创作宗旨。大家联系自己创作和工作实际畅谈对“文艺为人民”“如何为人民”“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等重要论断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在《讲话》精神指引下,练好内功,加强品德修养、艺术修养。要坚持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从生活中获取灵感,从时代精神中把握前进的方向。要树立精品意识,耐住寂寞,潜心创作,力争多出优秀作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文艺的新篇章。

会议指出,《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一脉相承,要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切实把《讲话》精神贯穿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要始终高扬人民性,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到人民中去。要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德艺双馨,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要牢记重任在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以文艺初心为灯,向灵魂深处书写,把对时代的感知、祖国的礼赞和人民的热爱体现到创作生产中,紧扣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火热实践、紧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推进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