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豆豆:文艺座谈会精神与中国文艺发展路向
来源:北京舞蹈学院(微信公众号) | 黄豆豆  2022年05月19日11:51

从 1942 年 5 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 2014 年 10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70多年的时间,中华民族不但在民族危难关头站了起来,而且筚路蓝缕、励精图治,克服重重困难,度过了无数危机,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转变。在祖国繁荣发展的新时代,文艺理论的内涵与发展无疑蕴含着深刻的时代精神,正在发生着的中国奇迹不但包含着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执着坚守、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包含着中国文艺事业的蓬勃繁荣,中国舞蹈事业的腾飞进取。

从延安时期的新秧歌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东方红》,从《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到现在深受观众喜爱的众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舞剧、舞蹈作品,让人们看到几代舞蹈艺术家为民族创造新文艺的努力和成果,也看到“文艺为人民”的活力,那就是——凡是立得住的舞蹈精品,无一不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可以说,《讲话》精神所提倡的鲜明的人民性、民族性深刻规约了中国当代舞蹈的建设思路、发展路向和生命样态。这期间,北京舞蹈学院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专门化的舞蹈专业教育的最高学府,一直在探索如何准确把握人民对文艺的需求并找到满足人民需求的途径,在舞蹈表演、教育、编创、研究等方面均做出了开创性乃至卓越的贡献;一直在通过舞蹈,通过艺术,传递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境界,铺就人生的底色,影响更多的观众;一直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舞蹈大学的长远战略目标而努力。

今天,重温80年前的《讲话》精神,不仅是对过往的追溯,我们更加可以感受到延安文艺和革命文艺的艺术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指引着我们为中华民族的现代转型和复兴,创造一种相匹配的新文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中国文艺独树一帜、特点鲜明,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新时代的舞蹈事业应以民族精神为依托,在作品创作和表现中彰显中华文化,突出中国特色,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呼应人民需求。我一定与各位舞蹈界的老师们、同行们共同携手努力,用一生的艺术实践赓续《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艺发展的方针、政策、要求,创作演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为进一步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做出更大努力。

去年12月,我随团参加了全国文代会。在开幕式上,有机会跟随众多文艺界前辈老师和同行们,共同聆听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感到无比激动。总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艺德修养的重要性: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确实,德艺双馨是我们中国文艺界的优秀品质与优良传统,从小到大,文艺界大家庭中的前辈大师们为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我们要向前辈大师们的艺德修养致敬、向他们好好地学习。我们要坚持崇德尚艺,带着板凳坐得十年冷的专业精神,练好每一趟功、编好每一个舞、完成好每一场演出。我们一定要共同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舞蹈工作者任重而道远。近年来,舞蹈队伍发生深刻变化,新的舞蹈群体大量涌现,新的舞蹈组织日益活跃,新的舞蹈形态层出不穷。我们如何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如何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爱国、为民、崇德、尚艺”这刻在文联大楼上的8个字,时刻提醒着我们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共同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奋斗终身! 

(本文系作者在北京舞蹈学院“为人民而舞——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