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舒吉·贝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英]道格拉斯·斯图尔特  2022年05月19日09:26

《舒吉·贝恩》

作者:[英]道格拉斯·斯图尔特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ISBN:9787544789844

定价:78.00

 

内容简介

“我妈妈太漂亮了,不需要干活。”

“她会从水槽底下拿酒喝。但她是我妈妈,你不喜欢她也没有关系。”

“如果可以永远保护她,那该有多好。”

1981年,英国格拉斯哥,矿山关闭,失业率高涨,整个城市陷于贫穷。

家里只剩下八岁的舒吉和他偶尔清醒的妈妈。他听着动静来分辨妈妈的状态:号哭声代表她昨晚喝断片后又被男人伤害;电话声说明她正准备疯狂咒骂;即使没有声音也并不安全,有一次,舒吉发现她跪在地板上,头放在燃气烤箱里。

舒吉曾勾住妈妈的小拇指,向她承诺不会像哥哥姐姐那样离开。他靠在妈妈身边,为她准备三个茶杯:第一杯是水,用来润喉;第二杯是牛奶,用来缓解胃酸;第三杯是酒。妈妈只会先拿第三杯……

我们习惯了讲述父母之爱,但有时候,孩子的爱才是无条件的。

 

作者简介

道格拉斯·斯图尔特

Douglas Stuart

苏格兰作家、服装设计师。

1976年生于英国格拉斯哥市一个一贫如洗的工人家庭,十六岁时,母亲因饮酒过量而遽然离世。而后,他独自一人搬入寄宿公寓,完成高中学业并进入大学主修纺织设计。他曾作为服装设计师服务于多家品牌,目前专职写作。

《舒吉·贝恩》是斯图尔特的处女作,寄托了他对母亲无尽的回忆与爱。这本书他写了十年,曾被拒稿三十二次,出版后即斩获布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