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零碳中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楸帆  2022年05月17日08:16

《零碳中国》

作者:陈楸帆

出版单位: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ISBN:9787570714544

定价:35.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立足碳中和时代背景的科幻小说,采用虚实结合的创作手法,勾勒了我们向零碳社会转型的全景图,科普和低碳技术、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及新材料等相关的科学知识,旨在展现当代中国科研工作者的自主创新和执着追求,彰显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的观念和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国担当,培育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生活在2021年的10岁中国少年小和热爱科学,动手能力强,但在生活中有浪费资源的不良习惯。一天,他意外地收到一封神秘邮件,里面是关于降低碳足迹的小游戏,就在连输几盘想退出的时候,他又收到一封名为CN2060的邀请函。充满好奇的阿和接受邀请,来到一栋神秘的大厦。在这里,他在E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光伏发电、光热发电、新材料建筑等减碳措施,并体验了一场以人类未来生存环境为主题的VR游戏。在回家的轻轨列车上,小和在一场梦境之后竟然发现自己来到了2060年的中国。在一对姐妹的带领下,小和见证了零碳技术对建筑、交通、农业、工业等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重大改变。在他被这一切所震撼的同时,一些固守传统能源发展观念的地下组织试图制造混乱,小和他们团结起来化解了这场潜在的环境危机。最后,小和带着“碳中和”未来的美好愿景回到了自己的时代,将零碳行动计划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作者简介

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中文系中国文学专业、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双学位;科幻作家、编剧、策展人,中国作家协会科幻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曾获得茅盾新人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中国科幻银河奖、《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小说奖等奖项;作品被广泛翻译为 20 多种语言,代表作有《荒潮》《人生算法》《AI 未来进行式》等。曾在谷歌、百度、诺亦腾等高科技企业从业,后创立了上海传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