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独龙春风》书写独龙族壮丽史诗
来源:文艺报 | 罗建森  2022年05月11日16:56

4月8日,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人民文学》杂志社、云南省文联、云南出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网、云南省作协、云南人民出版社承办的长篇报告文学《独龙春风》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昆明两地同步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润书面致辞。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云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玉建,云南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志强等主办方代表,以及梁鸿鹰、徐可、胡平、潘凯雄、叶梅、张陵、宋家宏、贺绍俊、李炳银、黄传会、张清华、王国平、陈涛、李兰玉、杨碧薇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主持。

由潘灵、段爱松创作的《独龙春风》系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重点选题,首发于《人民文学》2021年第11期,并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作家深入地处怒江峡谷的独龙江乡,历时三年,从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写出了这部厚重鲜活之作。作品全方位讲述了独龙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中央的关心和帮扶下,成功实现两次跨越,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迈上民族复兴之路的中国故事,堪称独龙族命运的壮丽史诗。

邱华栋表示,在时代的风起云涌中,在党和国家对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中,中国作家需要以文学的方式不断回应社会巨变。他肯定了作者立足现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并从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的角度分析了作品的重要价值。他说,《独龙春风》表现出作家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民族感情和广阔的文学视野,兼具文学性和文献性,既有历史考据又重现实调查,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用漂亮的文字、扎实的形象为云南少数民族立传,为中国减贫史留影,为新时代中国梦立言,是一部展现民族团结、守好文学边疆的文学范本。施战军认为,作品深情讴歌了独龙族在新时代发生的“山乡巨变”,证明了两位作者是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好作家。期待有更多读者能够走进这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与作者一道用行动开创新时代文学的浩荡天地。

与会专家认为,《独龙春风》既是作者对家乡这片土地的馈赠,也是他们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之后所书写的时代答卷。作品在立意和构思上高屋建瓴,既有宏观的全景式书写,又注重局部的细腻描绘,不仅生动记录了独龙族的历史文化,更塑造出一批可信、可爱、可敬的英雄群像,是一部思想性和文学性兼具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真切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民族团结共同进步方面的中国经验和卓越贡献。

会上,作者段爱松回忆了与潘灵共同创作的历程,表示这是自己终生难忘的一次经历。“一个曾经快要灭绝的弱小民族,是如何在不断寻找生存和发展机会的过程中抬起了头、挺起了胸、迈开了步,有尊严地站在了时代面前,答案就藏在《独龙春风》里。感谢文学让我遇到了这部作品,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让我在文学的道路上遇见了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