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独龙春风》:记录怒江峡谷深处的中国减贫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蒋肖斌  2022年05月11日16:56

长篇报告文学《独龙春风》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和昆明两地同步举办。作家潘灵、段爱松深入地处怒江峡谷的独龙江乡,历时三年,从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写出了一部45万多字、厚重又鲜活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在所有关于独龙族的历史中,没有任何一个时期有现在这般发人深省,一个曾经快要灭绝的弱小民族,在不断寻找生存发展的机会中,如何抬起了头、挺高了胸、迈开了步,勇敢地、有尊严地站在了时代的面前,这个答案就藏在《独龙春风》里。”段爱松说,独龙族的发展跨越的确是一个奇迹,一个只有在中国才能创造的奇迹。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评价,《独龙春风》兼具丰厚的文献性和独特的文学性。这部作品既注重历史考据又结合现实调查,既脚踏大地又仰望星空,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中,用漂亮的文字、扎实的形象记录独龙族,为云南少数民族立传,为中国减贫史留影,在为新时代中国梦立言。

《独龙春风》作为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点选题,首发在《人民文学》2021年第11期,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同步出版。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人民文学》杂志社、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出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网、云南省作家协会、云南人民出版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