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独龙春风》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光明日报 | 刘平安  2022年05月11日16:49

4月8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人民文学》杂志社、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出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网、云南省作家协会、云南人民出版社承办的长篇报告文学《独龙春风》研讨会在北京和昆明两地同步举办。研讨会主会场设在北京,昆明设立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视频联通两个会场的方式举行。三十余名来自北京和云南的作家、文学评论家和出版界人士分别在两地参加会议,并对作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独龙春风》作为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点选题,首发在《人民文学》杂志2021年第11期头条,刊登在重点栏目“光的赞歌”中,并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同步出版。

作家潘灵、段爱松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减贫史的高度,深入地处怒江峡谷的独龙江乡,全方位讲述了人口较少民族独龙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和国家的帮扶下,成功实现两次跨越,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迈上民族复兴之路的撼人心魄的中国故事。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国作协向两位作者和《独龙春风》的出版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作者立足现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他认为《独龙春风》兼具丰厚的文献性和独特的文学性。这部作品既注重历史考据又结合现实调查,既脚踏大地又仰望星空,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中,用漂亮的文字、扎实的形象记录独龙族,为云南少数民族立传,为中国减贫史留影。

“作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独龙族写信作为一个贯穿的红线,支撑起这个作品结构,具有很高的政治、历史站位和历史纵深感。”《文艺报》总编辑、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梁鸿鹰对该作品给予了高度赞赏,并建议把作品做成有声书,拍成电视剧或电影,让传播更加立体化。

与会专家认为,《独龙春风》不仅在立意和构思上高屋建瓴,而且有点有面,写法上既关照全景,又注重局部的细腻描绘。不仅是一部独龙族历史文化的壮丽史诗,更塑造了一批可信、可爱、可敬的英雄群像,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民族团结共同进步方面的中国经验和卓越贡献。

研讨会最后,段爱松诗意、深情地回忆了与潘灵共同写作的历程,他表示,独龙族的发展跨越的确是一个奇迹,一个只有在中国才能创造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