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长篇报告文学《独龙春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何何  2022年05月11日16:48

4月8日,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人民文学》杂志社、云南省文联、云南出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网、云南省作协、云南人民出版社承办的长篇报告文学《独龙春风》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和昆明两地同步举办,以视频联通两个会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及30余名来自北京和云南的作家、文学评论家和出版界人士参加会议,对作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独龙春风》作为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点选题,首发于《人民文学》2021年第11期头条,并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同步出版。作家潘灵、段爱松深入地处怒江峡谷的独龙江乡,历时3年,从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写出了一部45万余字、厚重鲜活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与会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报告文学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和重大收获。两位作家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减贫史的高度,全方位讲述了人口较少民族独龙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和国家的帮扶下,成功实现两次跨越,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迈上民族复兴之路的撼人心魄的中国故事,堪称独龙族族群命运的壮丽史诗。专家认为, 《独龙春风》不仅在立意和构思上高屋建瓴,而且有点有面,写法上既观照全景,又注重局部的细腻描绘,生动形象,富有质感,是一部思想性和文学性兼具的优秀报告文学。该作品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民族团结共同进步方面的“中国经验”和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