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90后诗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卫峰、赵学成  编  2022年05月10日15:47

《中国90后诗选》

主编:赵卫峰、赵学成

出版社:德宏民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ISBN:987-7-5558-1624-9

定价:90.00元

 

内容简介

《中国90后诗选》由《诗刊》《星星》《扬子江诗刊》《诗潮》《诗歌月刊》等11家诗歌期刊负责人及诗人、评论家组成编委,诗歌作品的编选主要来自报刊、网络和约稿,以及热心和有识者的推荐。该书所选诗人200位,系关于“90后”诗人数量最多也最全面的一次集结,所选作品风格多样、诗人各具代表性与影响力,实力与潜力相映,体现了中国诗歌“90后”一代的阶段创作水平和精神风貌。在当下传播环境中,在写作日趋日益个人化的时代里,可作为21世纪以来中国诗歌文化的阶段演进现象和变迁状况提供某种佐证,可为高校新诗教学、研究资料之需,具有资料价值。

为改变常规诗选单纯的作品集成模式,该书创意地采取“作品+访谈+综述”结合的新形式,其中,附录青年评论家相关文论,在“访谈”部分设计问卷,并特别邀请了于坚、荣荣、朵渔等生于1940年代到2000年代的“7代”代表性诗人进行不同角度的答卷,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和理解青年诗歌多维状态和诗人存在状态。

据介绍,该书作为公益出版物主要体现“时光记忆+青春礼物+诗歌档案”性质,除作者外将向图书馆、研究机构、文学编辑和评论家赠送。

 

编者简介

赵卫峰,白族,70后诗人,诗评者,诗文见于报刊及《大学语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新文学大系》等多种选本选集。出版诗集4部,评论集4部,民族史集2部,主编出版《中国诗歌研究》《中国80后诗歌》《21世纪贵州诗歌档案》等系列专集20余部,参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方言入诗与20世纪中国新诗”等课题。曾获贵州省政府文艺奖、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当代文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贵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2006年加入中国作协。

赵学成,80后诗人,苏州大学文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