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塑者归来——熊秉明艺术回顾展”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5月09日07:49

在熊秉明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塑者归来——熊秉明艺术回顾展”4月15日在京开展。此次展览是继2019年“自知者明——熊秉明艺术展”之后,中国美术馆通过“典藏活化”系列展再次回顾熊秉明先生的艺术。展览分塑“己”、塑“人”、塑“物”三个篇章,展出熊秉明雕塑、绘画、书法等诸多艺术门类作品150余件,部分展现了其艺术人生与哲学思考。

熊秉明(1922~2002年),法籍华人艺术家、哲学家。1947年考取公费留学生,在巴黎大学攻读哲学博士一年,后转入巴黎高等艺术学院学习雕塑。1962年起任教于巴黎第三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中国文化及哲学,同时开设书法班,从事书法实践与教学研究。2001年被授予南京大学名誉教授。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熊秉明是20世纪以哲学、文学、艺术修行悟道的文化自觉者。在其施教过程中,他由中国传统书法本体的原点出发,结合西方现代哲学和心理学的理论成果,将书法的造型与意象、字体与移情作深入剖析。在其艺术中,雕塑的结构与书法的结体、作品的外形与书法的字象、塑痕与笔法、诗意与画境,贯穿于其艺术思想与创造始终。研究熊秉明先生对挖掘传统资源、拓展创新之路,有着重要的当代意义。

此次展览以熊秉明的雕塑作品为主线,“塑‘己’”篇章着意展现艺术家的“心”塑历程及其精神指向的整体责任和信念感召;“塑‘人’”篇章呈现艺术家对生命意象的挚爱、对生命本体的畅想;“塑‘物’”篇章通过塑一“物”而化众类,看似平凡之物却在简练的形塑、线条、块面中蕴含了丰富的精神内涵与哲思。正如杨振宁先生在《孺子牛》的题词中所写:“秉明塑造出二十世纪几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自我认识。”据悉,展览作品和文献来自熊秉明家属和杨振宁夫妇的捐赠,展览将持续至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