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5月09日07:48

4月2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建设的“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音乐研究所、信息中心承办。受疫情影响,发布活动采取线上形式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以及相关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致辞,对平台的建设与发布给予充分肯定。国家档案局交流合作司发来贺信。

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俗称7000小时,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前辈学者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考察采录回来的音响资料。自1950年起,以杨荫浏、曹安和等为代表的一批音乐学家开始系统地对中国传统音乐展开实地考察和资料采集。此后半个多世纪里,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学者足迹遍及全国,采集了包括阿炳《二泉映月》在内的大量濒危传统音乐的珍贵资料,其中许多已成为中国传统音乐的“绝响”,具有无可替代的艺术和学术价值。1997年,该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的记忆”项目,并被列入第一批《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中国首个入选的珍贵档案和世界上首个入选的音响档案。入选理由认为,这是数年来在中国几乎所有省份和地区系统地进行田野录音的成果,涵盖了超过50个民族或文化群体的传统音乐。“中国古代的音乐遗产通常是口耳相传的,这些录音使得中国古代音乐历经数代传承至今。”项目入选后,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专门团队采用国际标准,对唱片(粗纹和密纹)、钢丝录音带、开盘录音带、盒式录音带等不同类型的模拟载体进行数字化抢救与保护。经过20多年的努力,最终形成了目前国内收录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数量最庞大、历史最悠久、珍贵度最高的专业数据库。

韩子勇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该档案搜集、整理、数字化抢救与保护上所付出的努力,从文献档案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个角度谈到该项目建设的深远意义。他表示,这一平台的发布亦是对中国艺术研究院“重实践”这一优秀学术传统的再度彰显。作为中国第一家“世界的记忆”项目保护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开创性地借用数字技术将这一文化遗产向社会发布,为世界共享,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彰显文化自信,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指示。据悉,该数字平台在先期发布约一万条音频数据后,将陆续推出这批珍贵音响档案的全部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