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卡雄风》:彰显“硬核”工业文学的担当
来源:光明日报 | 周冰  2022年05月08日07:46
关键词:《重卡雄风》

《重卡雄风》是晨飒创作的现实向工业网文。作品首发于“书旗小说”,作为唯一的网络文学作品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奖,也是国家新闻出版署“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入选作品,实体书于2022年3月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将故事背景设定在20世纪90年代,以中国重型卡车产业发展为观照对象,以主角林超涵的成长为线索,用近30年的叙事时间跨度、百余万字,讲述了一家濒临倒闭的西北重型汽车厂如何绝地求生、锐意改革的奋斗过程。小说以重卡行业为个案,书写中国工业艰难曲折而又辉煌璀璨的大历史,彰显了“硬核”工业文学的担当。

在网络文学领域,工业题材小说并不少见,有着不错的人气和市场收益,使得工业题材创作成为网络文学热门领域,也促使工业题材的写作模式逐渐套路化。那么,《重卡雄风》有哪些特别之处?

独具匠心的现实题材选择与开掘。与众多工业文关注材料、能源、装备等不同,《重卡雄风》面向的是现实的重型卡车系统管理、技术迭代、军民融合、资本技术引入等知识,展现的是一个几乎被人所忽视或不为人知的重型卡车工业发展的全面图景,在题材上具有较强的创新性。而与这一取材相关的现实是,中国重型卡车在全球行业中的巨头地位,“据可靠资料分析,我国重卡销量至少占据全球80%份额,而在最尖端领域整体水平和世界水平一致,部分设计理念甚至有超前”。这样基于现实的题材选择,再加上以宏大的“三线建设”为背景,对重卡试车、制造、加工、改装等的陌生化呈现,不仅使小说有着深刻的时代洞察力,洋溢着鲜明的时代气息,而且使其明显区别于当下大多数工业网文的书写,有着较强的典型性、真实性和历史性。

工业的大历史与情怀担当。《重卡雄风》题材虽小,但是却有着大格局。小说共分“绝地求生”“蓝海搏击”“重卡雄风”“走向未来”等四卷,对应的都是重卡行业发展的历史不同阶段,从濒临破产始,到市场竞争、二次创业的展开,直至打开全球市场,从表面看其展现的是我国重卡行业发展的历程,但从深层来看,它通达的却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历史。作品着重描写中国重卡崛起背后的技术细节、成长逻辑,书写了曾经可歌可泣的“三线建设”历史,还原了被遮蔽的重型卡车历史与现状,进而撬动了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历史,并在工业发展是独立自主还是专利购买的反思中,塑造了一批奋斗者的群像,讲述中国产业工人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与拼搏的故事。这一历史与工业、工厂、工人相关,与无私奉献、共同奋斗、工业强国相关,更与家国情怀、中华民族复兴相关。正如作品结尾林超涵的豪情,“我们未来的征途,本来就如星辰大海一般广阔啊”。

“弱网络”的叙述方式。网络文学的关键是“网络性”,其外在书写表现则是如穿越、重生等手法的运用,打怪、升级、换地图等叙述套路,“随身空间”“位面”等虚拟世界营构等。但是读《重卡雄风》,或许能感受到不小的“技术向”网络小说的代入感,一种弱化的打怪、升级式的图像性呈现与临场式逼真,但却很难再深入体验到“网络性”。在这个意义上,《重卡雄风》的叙述是“弱网络”式的,不排斥也不过分强调网络文学叙述的网络性与快感特性,而是保持一种克制,依小说的现实故事面向进行自然书写,当行则行,当止则止。比如,小说对“敌对者”范一鸣的屡次快速“打脸”,典型体现了网络文学的叙述特色,但是在范一鸣之外,似乎再难有相类似的“敌对者”,更难有相类似的叙述节奏。从这样的角度来衡量,《重卡雄风》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叙述方式相融合的发展趋向。

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情怀的结合。《重卡雄风》是一部现实主义网络小说,作者脚下“沾泥带土”,以书写“厂三代”为核心,敏感捕捉到一个时代工业史及其精神传承,并以大格局呈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与情感,体现出作者为中国制造“写史”的崇高追求。同时,作品并不忽视现实中的浪漫,漠河的风光、冬至的极光、昆仑山口的险峻,以及那似淡实浓的父子之情、男女情爱等,娓娓道来,颇有如诗如画之感。比如,在讲述“高原试车”时,作者尽量参照历史真实,“查找整个青藏高原的试车路线”“去搜索当地资料介绍,甚至参考了很多旅游攻略”,进行“实录”,却也不忽视进行浪漫式的风景展示,“从雪山写到草地,从河流写到无人区,从可可西里写到拉萨”“好似在写一部公路风光片”。在这样的理念主导下,作品有着现实精神与浪漫情怀的交织。

时至今日,网络文学已呈现出明显回归现实主义传统的趋势,这是网络文学寻求突破自我的一条可行性道路。在这个意义上,以《重卡雄风》为代表的一些作品,不仅为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探索提供了新的可能,而且赋予了现实主义更为鲜活的文本形态与文化内涵。

(作者:周 冰,系西南科技大学教授、四川网络文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