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契诃夫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格罗莫夫  2022年05月07日07:58

《契诃夫传》

作者:格罗莫夫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ISBN:9787532788347

定价:98.00元

 

内容简介

《契诃夫传》是苏联学者格罗莫夫关于契诃夫的众多研究著述中公认的集大成者,也是苏联契诃夫研究中Z优秀的作品之一。在《契诃夫传》中,格罗莫夫从契诃夫Z初期的作品开始一一梳理了契诃夫的整个创作生涯,并将契诃夫的作品与书信、日记、手记已经目前可以确认的契诃夫生活中发生的事件等有机地结合起来,非常系统地介绍了契诃夫一以贯之的完整世界观,从而推翻了前人对契诃夫的简单定义。

契诃夫作为世界上 大的短篇小说家,在俄罗斯文学乃至世界文学中都占据着非常重要又相对独特的地位。格罗莫夫从一个俄罗斯人、一个俄罗斯文学信徒的角度,重新阐释了契诃夫在俄罗斯文学中的地位,厘清了他作品中自普希金、果戈理、陀思妥耶夫斯基一脉相承的俄罗斯文学血脉。

作为家里Z“叛逆”的孩子,父辈和家庭对契诃夫有怎样的影响?

契诃夫在俄国文学世界中极为独特,他开创了怎样的全新形式?不写长篇小说的他是怎样在作品中延续着俄罗斯文学的血脉 的?

托尔斯泰是契诃夫Z崇敬的作家,两人也从不掩饰对彼此的喜爱,但是为何托尔斯泰的影响却几乎将契诃夫逼上绝路?

“医学是我的发妻,而文学则是我的情妇。”契诃夫一生没有放弃医生这一职业,医学对他的文学之路起着怎样的作用?

在契诃夫创作生涯Z鼎盛的时期,他没有听从同行前辈的建议创作一部长篇,却选择暂停创作去探访俄国流放地萨哈林岛,并差点丧命,这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为什么契诃夫留给后世Z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笑的元素?这种笑有怎样的特殊意义?

翻开本书,你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作者简介

米哈伊尔·彼得洛维奇·格罗莫夫(1927-1990),苏联学者、文学评论家、契诃夫研究zhuan家。格罗莫夫出生于契诃夫的故乡塔甘罗格,在他的文学研究生涯中,几乎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契诃夫——俄罗斯文学史上Z伟大的作家中Z不同寻常的一位。

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格罗莫夫就率先打破了原先苏联评论界将契诃夫作品认定为“幽默”小说的刻板印象,认为契诃夫作品不仅是经典作品,更是毋庸置疑的严肃文学,契诃夫的小说与戏剧乃至书信、日记都有一个严密而完整的世界观。随着研究的深入,格罗莫夫多次在契诃夫研究领域发表突破性的论述,使契诃夫这位看似简单明了,实则“难以捉摸”的作家得以被大众真正地理解。世界各国出版翻译契诃夫作品时,许多版本都参考、引用了格罗莫夫的注释和评述。可以说,格罗莫夫是契诃夫跨越时代的“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