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脑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修·科布  2022年05月07日08:09

《大脑传》

作者:马修·科布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3月

ISBN:9787521738902

定价:128.00元

 

内容简介

我们的感觉和身体活动的指令来自何方,情绪、意识、学习与记忆等认知活动的居所又在哪里?自有文字记载起,人类对这些问题就从未停止过好奇。漫漫几千年来,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从朴素、粗浅的心灵中心观,走到了精细、深入的脑中心观。脑,这个“已知宇宙中复杂的物体”,吸引了人类历史上很多聪颖的头脑去破解它的秘密。

在认识脑工作机制的过程中,人类一直在使用各种隐喻,这些隐喻无一不受技术、时代以及人类当时对脑认知水平的限制,在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后会被新的隐喻所取代。在《大脑传》中,作者马修·科布以脑的隐喻为切入点,介绍了人类脑的认识史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以及那些做出伟大发现的科学家。从心智源自心脏的观点到把脑视作机器的机械观,从电与神经活动的关系到神经系统的神经元学说,从神经信号如何表征信息到脑功能的局域化定位与分散式分布之争,从把脑看作一成不变的电路到把脑视作一个具有可塑性的网络,作者历数了人类对脑认识的曲折演进历程,讲述了脑科学研究对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诞生和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勾勒出了一部群星闪耀、波澜壮阔的科学史诗。

 

作者简介

马修·科布(Matthew Cobb),著名科学作家、神经科学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动物学教授,因向公众普及遗传学的杰出贡献于2021年被英国遗传学会授予霍尔丹奖。

科布此前出版过多部科学史题材的作品。其中讲述17世纪的科学家探索性、生命和机体生长的作品《卵子与精子的竞赛》获伦敦动物学会年度图书奖。

除《大脑传》外,新思即将推出他讲述科学家破解遗传密码的作品《生命的伟大秘密》,该书不仅入围英国皇家学会科普图书奖决选名单,还被世界著名生命科学期刊《细胞》杂志推荐为“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相关专业研究生都应该读的科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