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书单|2022年第一季度科幻小说关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2年05月07日20:32
关键词:科幻 书单

春花烂漫,星辰流转,借着春之光船,科幻文学乘风破浪,来到了科技与文学的春天:中国作协成立了科幻文学委员会;中国作协与中国科协签订战略合作,将更加关注、重视、推广科幻文学与文化。中国作家网从第一季度出版的原创科幻小说中,精选出一份书单,以飨读者。由中国科普作协科幻专委会与书香文雅推出的科幻群星榜,第一季度推出了《白令桥横》《智能的面具》《天上的风》等新作,作者包括资深作家星河,也包括新生代青年作家程婧波、杨晚晴、双翅目等,显示了科幻文学从宝刀不老,到持续发展,枝繁叶茂,这些作品内核深刻,寓意丰富,从近未来的忧思,到哲学式的缠绕,多样、多变、多趣,正用高科技前沿的维度,来增强文学本身的力量。儿童文学作家谢长华、汪洁的科幻长篇《地脑风暴》《蒸汽夜莺》,将青少年文学的特质与品质融入科幻作品之中,从赛博朋克的前卫深邃,到蒸汽朋克的复古惊险,在天马行空的想象中,追求科技的反思与宁静。少儿科幻作家左文萍也推出了《少年原野科幻探险系列》的第六部《梭罗密码》,集合了科幻、推理、探险于一体,以少年成长为核心线,传递出永不放弃自我的正能量。

——主持人:尹超

《白令桥横》

星河 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书香文雅出品,2022年2月

一般而言,可以将科幻中的未来大致分为“近未来”与“远未来”,其实“准现实”也是科幻文学所要表达的重要部分。“准现实”科幻作品将场景设置于当下而非未来,在现有科技理论的框架下,描述暂未发生但随时有可能发生的故事。星河一直迷恋于这类写实性科幻,毕竟科幻不仅意味着远星与未来,也完全有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短篇科幻集《白令桥横》收入的多为此类作品,都是基于现有科学事实的有限发挥。在这一点上,《聚铁铸错》和《章鱼》十分典型。《聚铁铸错》的科技基础源于科普名作《致命的盛宴》,故事完全虚构,但情节却在合乎逻辑的推理下展开,在勾勒出一幅校园风情画的同时,作者带领读者层层揭开掩映在假象幕布后的真实,一步步接近科学上的真相,并在结尾给出了一个多少有些恐怖的谜底。《章鱼》以不紧不慢的风格讲述了一个发端于普通研究所的故事,在这里神秘事件肇始于人工智能却终结于他者智慧,看似平常的生物实际上是连接着人类发明与其他世界的特殊纽带。与此类似——《酷热的橡树》着眼于冲突双方在纯数学领域的斗智;《路过》描述了可能中空的神秘月球;《你不曾沉没》则对历史进行了一次重新架构,独辟蹊径地对传说中失落的大陆亚特兰蒂斯给出了一种与此前推测截然不同但又极度写实的答案;《蚍蜉的歌唱》《白令桥横》《潮啸如枪》则显示出作者对工程科幻的强烈热爱,同时也彰显出科技力量的强劲与宏大。

《智能的面具》

双翅目 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书香文雅出品,2022年2月

双翅目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荷兰奈梅亨大学研究型硕士,也是科幻、推想类小说作者。她的作品曾获《科幻世界》2008年年度银河奖读者提名奖、第四届豆瓣阅读征文大赛近未来科幻故事组•首奖等多个奖项。双翅目将其6篇经典科幻中短篇小说《智慧之柱》《盆儿鬼与提箱人》《宇宙中的生态球》《来自莫罗博士岛的奇迹》《四勿动物•解牛》和《四勿动物•毛颖兔》汇集成册,并为之命名为《智能的面具》。双翅目非常擅长将“哲学式缠绕”的叙事方式融入科幻写作中,就像《盆儿鬼与提箱人》讲述了在提箱人法庭上,拥有智慧的人工智能洗脚盆经过审判,获得了自主法人权......这个故事具有明显的哲学式写作风格。而另一篇文章《智慧之柱》更是在哲学式写作风格上完美地在方寸之间展现了宏大之美,讲述了人类得到关于终结的预言后,各路人物纷纷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阿莱夫的“时间晶体”,让人类停留在末日前永恒的那一秒;普纽玛的“全息世界”,将宇宙抹平,重新进入创世纪......

《天上的风》

杨晚晴 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书香文雅出品,2022年2月

杨晚晴是中国科幻新生力量代表人物之一。在《科幻世界》《银河边缘》《西部》等平台发表过多篇小说。曾获未来科幻大师奖、银河奖、星云奖、光年奖、冷湖奖、晨星奖等奖项。杨晚晴的作品以独特的科幻气质,绵密严谨的科学设定和浪漫诗意的审美感受,为读者创作了众多富有诗意的科幻作品。他在众多科幻作品中精选了7篇中短篇科幻作品——《麦浪》《天上的风》《罪》《玩偶之家》《种子》《爱在地裂天崩时》和《拟人算法》,汇集成书。其中,《天上的风》讲述了一位身患绝症的父亲,和儿子在意识上传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通过对父子关系的描写,对生与死的探讨,尽显亲情和人性,使读者感触颇深。杨晚晴痴迷于康德所说的“星空”与“道德律”,所以其作品的背景多设置于近未来世界,专注于人性在技术冲击下的呈现与社会范式的转变。

《撬动世界的人于此长眠》

七月 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书香文雅出品,2022年2月

七月自2001年起开始发表科幻、奇幻作品,是中国科幻银河奖得主、人气科幻作家,著有科幻长篇代表作《群星》《白银尽头》,奇幻代表作《赋名师》《机械师记事簿》等。《撬动世界的人于此长眠》中,七月精心选出了7篇中短篇科幻作品《撬动世界的哈林达姆》《关于苏贝拉的最后故事》《擦肩而过》《背面天堂》《合服战争》《双旋》和《震荡》。《七月在科幻创作中擅长用设定严谨的科幻概念表达新奇感和惊异感,塑造“硬”科幻故事。当然,其故事也展现着对人性的关怀和对技术发展的担忧,比如获得第31届银河奖最佳中篇小说奖的《双旋》,讲述未来社会中,基因改造技术大行其道,每个人从出生那一刻起命运就已被决定……。

《第七种可能》

程婧波 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书香文雅出品,2022年2月

程婧波是新生代科幻作家,出版了《倒悬的天空》《吹笛者与开膛手》《食梦貘•少年•盛夏》《星际马戏团》等数十部作品。她曾获得中国青春文学大奖赛特别大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中篇金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短篇金奖、华语国际编剧节新锐编剧、冷湖科幻文学奖首奖等诸多奖项,作品被译作英文、日文、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等文字。这部作品包含她的《宿主》《第七种可能》《西天》《像苹果一样地思考》《冬天去到南方》《赶在陷落之前》6篇精彩的科幻作品。《宿主》以女主角顾夕一行四人前往冷湖地区寻找她失踪的丈夫周扬为主线展开,悬疑味浓,将不明的真相一直延续到结束,牢牢抓住读者。《赶在陷落之前》虚构了一座鬼气森森的隋唐洛阳城,巨人的白骨一刻不停,要将城市拖入永夜。整篇故事的情境诡谲波澜,如梦似幻,神秘莫测。她的作品充满了创造性、逻辑性和人类生命永恒的乐趣。

《量产超人》

陈茜 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书香文雅出品,2022年2月

陈茜是中国新生代科幻作家,获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具潜力新作者奖金奖,作品多见于《科幻大王》《科幻世界》《九州幻想》等杂志,连年入选《中国年度最佳小说选集》,并被多次改编为漫画、广播剧等。《量产超人》汇集《量产超人》《迅行十载》《记忆之囚》《黄金窗》等10篇科幻作品,题材集中于人工智能、未来医学等方面。其中《量产超人》获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中篇科幻小说银奖,介绍了凭借科技和团队力量批量生产的超人,想象奇特。而在《记忆之囚》中,“我是谁”这一古老命题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寻找真实自我的过程同时也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历险……故事情节曲折,语言精炼幽默,通过小的切入点表现出了强大的主题,新鲜而别致。

《地脑风暴》

谢长华 著,博峰文化出品,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22年3月

公元23世纪中期,人类进入“地脑文明时代”——即全民飞行时代,生命科学得到极大发展,太空科技却遭遇双重瓶颈。由于地球资源几近枯竭,往外太空移民并获取资源势在必行。联合国秘密成立了“脑库素取司”,意图扫描顶尖科学家或学者的大脑信息,再利用“地脑”数据库进行叠加与重组,以推动科技的飞跃性发展。一场关于扫描人类大脑能否合法的生死博弈,随之轰轰烈烈烈地展开……

这是一部聚焦近科幻时代的佳作,既有宏大浩然的宇宙观,又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更不乏对人类文明、道德伦理的思考。在写作方式上,《地脑风暴》采取几条线索齐头并进的方式,不断向前推进,并互设悬念,相互补充,使整个大故事显得悬念丛生,让人在沉浸式阅读中意犹未尽。

《地脑风暴》不仅是一部科幻作品,更有深邃的哲思。在描绘出一个空灵、深邃、瑰丽的未来世界的同时,作者以丰富的想象力和酣畅的文笔,将寓意深刻的人文思考渗透在奇思妙想的故事中,让读者在掩卷沉思的过程中对自己、对生活、对亲情、对人生、对人类以及未来有更深刻的反思。

《未来星球之零点时刻》

张文武 著,浙江教育出版社,2022年03月

《未来星球之零点时刻》是正在拍摄科幻电影的科幻小说《未来星球2049》的续集,“未来星球三部曲”的第二部。这部作品展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年前后中国航天人和科技界引领火星探索的盛况,讲述了中国逆境雄起,率领全球,在青藏高原顽强抗击外星人的壮举。这本书对意识本质及人类文明升华有深刻揭示,宣扬的“灾难应对工程”计划富含深意,人物故事引人入胜。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组建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因此他的作品拥有科学家的精细与专注,也充满了硬核的科学内容和严谨的想象。

《不得不说的事:外星代言人的传奇经历》,

史瑞华 、林左鸣 著,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2年1月

这是一本探讨人类文明起源的科幻小说。作者将地球,将人类置于宇宙的宏大空间进行大胆想象,认为人类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得力于外星人相助。作者一直工作在航空领域,也曾对地外文明技术现象进行拓展性研究,

这部作品里,他们想表达的是:地球真的是孤独星球吗?唯有爱与和平是一切的答案。

《梭罗密码》

左文萍著,中信出版社,2022年1月

《梭罗密码》是左文萍创作的《少年原野科幻探险系列》的第六部,前五部为《原野时空》《宝石幻镜》《怪物危机》《时间猎人》《黑洞回音》。这个系列作品是一套集科幻、推理、探险于一体的少儿长篇小说,以少年成长为内核,传递出永不放弃自我的正能量。《梭罗密码》讲述的是时空中的三个平行地球的故事,它们分别是人类地球、掠食者地球、白藻地球。根据预测,一年后的掠食者地球,将会遭遇彗星撞击,彗星带来的微生物瘟疫将会带来全球性的物种灭绝。掠食者地球提出了一个彗星转移计划,即改变彗星轨道,使其避开掠食者地球。

《蒸汽夜莺》

王洁 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22年1月

《蒸汽夜莺》是儿童文学作家王洁精心酝酿的科幻文学长篇新作,是浙江文艺出版社“新时代新成长”系列中的一本,描绘了人类对蒸汽科学的瞭望与畅想。

城市中出现了一头具有超强破坏力的巨型飞行怪兽,沉默强悍的超级英雄、高科技装备的赏金猎人、人工智能的机器警卫轮番登场,都试图揭开这头怪兽背后隐藏的谜团。雪猴,一个对机械发明充满天赋的男孩,从去世的钟表匠爷爷那里获得了一本笔记,根据笔记里的设计图纸做出了各种蒸汽装备,同时也逐渐发现神秘的飞行怪兽的真实身份……一场席卷城市的狩猎与战斗拉开了序幕。

这是一个探讨科技与人类关系的故事。科技的迅猛发展带来无数神奇造物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间在驯服人类。人们开始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而不愿面对科技发展造成的问题。在科技改变社会的浪潮中,我们也应该明确人类区别于机器的关键便是对抗邪恶的勇气、不断探索的好奇以及悲天悯人的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