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山乡巨变》: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学接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2年04月29日08:54

4月28日,由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湖南省作家协会、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中共益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南文艺出版社、益阳市文联承办的“《新山乡巨变》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原著两代原型人物见面会也在周立波《山乡巨变》的创作背景地清溪村举行。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何建明,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凌之,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郭佳,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新山乡巨变》作者余艳等出席会议。《文艺报》总编辑、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鸿鹰,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原主任胡平,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丁晓原,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等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新中国成立伊始,农业合作化运动推动了中国农村的巨变。1955年,周立波在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中回到家乡湖南益阳清溪村(原邓石桥村),将这里作为长期的生活和创作基地。得益于这一时期积累的生动丰富的生活素材,周立波开始酝酿创作《山乡巨变》。

《山乡巨变》反映的是湖南益阳清溪村在合作化道路中所经历的艰难曲折,成为中国乡村题材的经典之作,清溪村也被誉为“山乡巨变第一村”,成为重要的文学地标。而《新山乡巨变》以互文的形式,通过周立波这条历史的、文化的主线,以《山乡巨变》里独具“清溪”特色的人物和细节勾连全书,对应今天现实中清溪人的人生经历和命运轨迹,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书写接力。

何建明说到,对照周立波笔下的清溪村和现在看到的清溪村,既有相通之处,又有独特性。这种时代意义和历史感在作者的脑海中,在她的创作中和采访中不断地闪烁,使她的激情和情感融入到一种高度。

肖凌之谈到,《新山乡巨变》再现了文学地标“清溪村”的前世今生,演绎了“山乡巨变第一村”的传奇故事,是作家沿着当年周立波的足迹走出来的,是作家紧扣新时代在生活中找出来的,更是作家走村串户为人民群众书写的。

黄承伟认为,《山乡巨变》是用文学的语言,向世界讲述为全球乡村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清溪村有着自己的独特性,不仅延续着深厚的历史文脉,更是在新时代展望未来,通过互联网、智慧农业、智慧乡村的建设,推动现代化进程。

在丁晓原看来,《新山乡巨变》具有得天独厚的题材价值和切合时代新变的主题价值,今天的时代是以“新”命名的时代,基于新发展理念、形成新发展格局、开启新发展阶段是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也是新。“新”是这个作品的核心关键词,非常切合时代的重要价值和重大主题。

贺绍俊关注到,两次巨变的内涵是不一样的,六十年前周立波回到家乡写下这里正在发生的巨变,六十年后同样在这里发生新的巨变。第一次巨变是在生产关系上的巨变,第二次巨变是在生产力上的巨变。余艳重点写的是今天的巨变,将《山乡巨变》作为比较的材料,通过比较可以看出不同,也看出两次巨变的连续性和递进关系。

作者余艳坦言,周立波的《山乡巨变》书写六十多年前清溪村的人们,在结束旧社会的苦难生活,走向新生之后努力设法改变自己生活环境、人生命运的故事,今天的清溪村依然在新山乡巨变中演绎新的故事和传奇。她深知,再现这个深具文学内涵和现实意义的“新农村”,既是对中国文化与中国文学在山乡建设中作用、地位和价值的呈现,也是对文学经典的致敬。

为写好这部作品,她在益阳农村待了八个月,跑遍了七大县市区,采访了208位典型人物。她走在周立波当年走过的村头、地头、灶头,与农民交朋友,与他们聊家常,同吃一锅饭,听生活变化的细节和幸福背后的故事。“北峰垸这个从坎坷中走出来的魅力村庄,原来是有强有力的党支部,是有命运都打不败的领头人;与老庄稼汉夏曲辉聊天,我一直陪着他流泪,这个致富带头人的曲折故事里透着一个党员的境界……”

许多疑惑在解决,许多能量在迸发,更重要的是,她意识到,书写“新山乡巨变”,必须面对智能时代的到来,挑战自己最不擅长的农村和科技相叠加的题材。为此,她深入到5G智慧小镇,考察 “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探访益阳大数据中心,看互联网将农事集中在指挥屏上;深入到种粮大户中间,看遥控器指挥无人机田间管理……余艳说:“我用尽全力,想写一部以时代为导向、以人民为主角的作品。”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新山乡巨变》,大家感受到了清溪村在新时代的变化,获得了“一个文学功能强大的村庄与农民共同富裕”之间有着紧密联系的启示,书中的诸多事件和经验,都可为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鲜活的成功范例,使人们看到了农村今后发展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