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中国科协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4月29日11:09
关键词:中国作协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协 中国作协战略合作协议》,4月27日,中国作协与中国科协举行了合作交流座谈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与中国科协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并进行交流,会议由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主持。

座谈会聚焦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科学文化;挖掘新时代科技题材资源,加强原创精品供给;推动科学普及和文学阅读;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及深化人才培养,促进科普科幻创作队伍建设等议题,双方就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促进文学科学深度交融、携手共进展开探讨。

邱华栋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作协、中国科协开展战略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文学服务“国之大者”,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长期以来,中国作协积极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目前已与多部委合作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采访创作等活动,号召作家发挥所长,记录书写奋斗史诗,见证时代进步足迹。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进一步交流合作思路、对接合作需求、明确合作任务、探讨合作机制,深耕细作、扎实促成双方合作尽早产生优质可持续的效果。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顾斌表示,中国作协、中国科协分别承担着团结、凝聚、服务广大文学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的职能定位,合作前景广阔。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中国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调度会进行部署。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细化今年可实施落地的合作项目,展望中长期的合作领域和方向,用好双平台,找准契合点,推动合作不断深入。

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中国科协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就科技题材文学精品创作引导扶持与影视转化,科普与公共文学服务、全民阅读品牌建设,作家科学家文学科技素养提升,文学科学对外传播交流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就实施“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文学质量提升工程”,共同开展“中国一日”主题实践活动、采访创作弘扬科学家精神文学作品、科普科幻人才培训、科技题材创作座谈会等提出初步工作设想。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合作路径与方式,是推动战略合作走实、走深的具体举措。会后,将及时对此次座谈会成果进行梳理,明确职责分工,共同推进合作协议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出席此次座谈会的中国作协有关同志有:对外联络部负责人张洪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创作联络部副主任包宏烈,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李朝全,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社会联络部社团管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丰玉波等;中国科协有关同志有: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善超、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郑念、中国科技馆科普影视中心主任兰军、宣传文化部理论宣传处处长孟令耘、宣传文化部科学文化处处长付连斌、科学技术普及部纲要处处长张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