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烨:值得世界倾听的“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白烨  2022年04月28日09:38

《独龙春风》分上下两编,以独龙族近代以来的发展演进为线索,串联起不同时期的重要事件、关键人物,以生动的细节,引人的故事,描述了独龙族在全国解放之后的新生,在改革开放中的进取,在脱贫攻坚中的致富,堪称近年来报告文学领域里题材重要、内容独特的重要收获。

这部作品最为重要的特点,是在历史性与文学性的有机结合中,为独龙族人描形画影,为独龙族人铸史立传。作品用了不少篇幅书写独龙人在清代和民国时期的艰难生存与求告无门,以及在严酷环境氛围中的苦苦挣扎。这些描写,让人们看到了独龙族人在近代的悲怆命运与苦难历史。如果说这一部分的文字充满了悲情的话,那么,作品写到解放后的独龙族的文笔,就洋溢了一种内在的喜悦。全国获得解放,独龙迎来新生。他们不仅当家做了主人,而且族名由带有轻蔑意味的“俅帕”“俅子”“曲洛”等他称,在周恩来的亲自过问和具体指导下,正式获得了新的族名——“独龙族”。正因为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尊重、热切关怀和大力帮扶,独龙族这样一个人口稀少又贫穷落后的民族群体,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里,得以繁衍发展,不断走向光明。作品的这种前苦后甜,由弱到强的对比性叙述,由两个历史阶段处境不同、命运不一的鲜明对比,写出了时代变迁与社会变革给独龙族人带来的历史机遇,以及独龙族人抓住历史契机的不懈努力与主动作为。作品在“创造第一的骄子们”一章里,以人物速写的方式,描述了独龙族在各个领域里创造了“第一”的人们,勾勒出来独龙族各个领域里的人才辈出,又以这种群星闪耀的方式,凸显了独龙族人的进取意识、创造精神,以及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公姿态。而由这些典型人物,人们也更为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了独龙族划时代的进步和历史性的巨变。

作品还用许多笔墨,书写了党和政府及其社会各界对于独龙族的热情关怀与大力帮扶。从周恩来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惦记着独龙族的现状,不断过问独龙族的发展。还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不同领域里的关键人物,都对独龙族给予了重要的帮助与扶持。如党的干部王连芳、杨世荣,科学家侯方岳、洪俊,社会学家费孝通,文学家冯牧、曾哲等。这些人物都有细节性的描写,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此,作品也为那些给独龙人带去过光明与温暖的人们留下了记录,表达了敬意。这些都生动地体现了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不同民族之间相互关爱和团结互助的生动情景。

只有几千人的独龙族的前世今生,是民族进步和国富民强的重要例证和生动实践,是最值得国人骄傲,最值得世界倾听的“中国故事”。因此,这部作品的写作与出版,具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作者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