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隐秘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伟章  2022年04月28日15:57

《隐秘史》

作者:罗伟章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ISBN:978-7-5594-6625-9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我曾经写过一个故事,名叫《声音史》,《声音史》里的杨浪,悉心收集着村庄的声音,当那些声音次第消失,他便用自己的天赋异禀,模仿那些声音,并借助那些声音让村庄复活。在这个故事里,杨浪依然在,而且就是《声音史》里的杨浪,但他已经只是背景了。这个故事打开另一扇门。这扇门里的声音,杨浪听不见。很可能,世上没有人能够听见。”

《隐秘史》开头这样写道。小说由此进入故事叙述的圈套之中,一个幽暗、隐秘的世界渐次浮现,催促着主人公背负罪与罚的秘密,一步步逼近看不见的真相,走进关于人的命运和生存的真实之境。

小说的叙述极其地纯粹和彻底,这是一个现实世界里的白日梦魇,一个关于凶案的故事——

老君山有无数个洞子,他偏偏进了凉水井上面的那一个;在山野里发现一个洞子再正常不过,他却鬼使神差地非让自己钻进去,越钻越深,直到看见了一件东西——像一个宿命,专在那里等着他,捉弄着他,也注视着他……

主人公桂平昌不曾想过,他只是贪图挖走那一丛碧绿的麦冬,却白日撞鬼一般,被一个深藏已久的秘密纠缠。在外人看来,他得了一种妄想症、丢了魂,没有人知道他死守着秘密,这个秘密关于他的心病,关于去非洲打工的恶霸苟军,关于老婆陈国秀,也关于他一辈子的恐惧和懦弱,他跌落到了一个深不可测的深渊中。与此同时,他的妻子陈国秀,他们都羡慕的那对夫妇吴兴贵、陶玉也在饱受绝望的煎熬……

小说用一个诡异的幻象,连接起现实和心理两个时空,追溯普通人隐藏在日常生活之下的心灵秘史,探索人性深处的平庸之恶和难言之苦,如同竖起一面镜子,让人们看到自己和他人,看清人性中最隐秘的情感,那些被遗忘、忽略甚至竭力否认的情感。

“我的写作比较执着于探究人的内心世界,因此有的读者和批评家说,我是一个心理学家,我喜欢这个说法,这在我的很多小说当中都有体现,《隐秘史》无疑体现得最为彻底。

“我把书中的人物甚至包括我自己放在对面,彼此倾心交谈,我们发现,本来是一件与己无关的凶杀案,却悄然改变了我们的行为方式、我们对生命的态度、对罪与罚的理解,由此,我们慢慢看清了自己灵魂中的大片阴影,而这正是我们在庸常日子里忽视的。”罗伟章说道。

在大时代的浪潮下,聚焦即将逝去的乡土世界中人性的扭曲、痛苦、爱欲和救赎,这不仅是罗伟章在主题和艺术上的自我突破,也超越了许多同类题材小说创作,其“对人物心理世界的刻画,成为突破传统乡土小说艺术范式的‘有意味的形式--以一种更加恢宏的时空概念打开了人的内心世界‘隐秘史’”。正是这种人性“发现小说”和卓绝的艺术呈现“使之成为当下追问人性的优秀作品”。(丁帆)

 

作者简介

罗伟章,1967年生于四川省宣汉县,现居成都。

作品被《收获》、《当代》、中国小说学会、《扬子江文学评论》、《长篇小说选刊》、《亚洲周刊》等评选为年度长篇小说、年度十大好书、长篇小说金榜领衔作品。

曾获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全国读者喜爱小说奖、华文散文奖、凤凰文学奖评委会奖等。

著有长篇小说《饥饿百年》《不必惊讶》《大河之舞》《磨尖掐尖》《太阳底下》《空白之页》《声音史》《寂静史》《谁在敲门》,中短篇小说集《我们的成长》《奸细》《白云青草间的痛》,散文随笔集《把时光揭开》《路边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