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锦贻:用儿童文学守护童心
来源:内蒙古日报 | 马莉雅  2022年04月28日09:22

她出生在江南水乡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小热爱文学、酷爱读书,她是我国少数民族儿童文学研究的先行者,一生致力于儿童文学理论研究。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童心未泯的儿童文学理论家、作家张锦贻。张锦贻

我觉得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把儿童文学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因为它关系到未来的一代人或几代人,它对于一个民族的思想启蒙、思想的进步、社会现代文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

——全国知名的儿童文学理论家张锦贻

“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出生在浙江杭州、15岁投身革命的张锦贻,1951年到祖国北疆内蒙古工作,那时她只有16岁。她先后在当时的中共绥远省委、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工作,曾到当时的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前旗参加土地改革运动。党号召优秀的青年干部“向科学进军”,张锦贻积极响应,经组织批准,调干上大学,到内蒙古师范学院(现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上学。7岁时的张锦贻

从小喜欢读书、热爱文学的张锦贻,在儿时就萌发了一个想法,将来要写一些让孩子们看得懂的书。进入大学后,张锦贻儿时那个单纯想法开始生根发芽。张锦贻将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包括寒暑假都用来读书。她给自己定了目标,“要把图书馆里的世界名著和关于儿童文学的书读遍”。正是大量的文学阅读,让张锦贻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增加了阅历、提高了写作能力,为以后的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学毕业后,张锦贻到呼和浩特师范学校工作,参与筹建呼和浩特师专,在呼和浩特师范学校和呼和浩特师专开设儿童文学课程,开创和开拓了民族儿童文学研究工作。70年代末,张锦贻调入正在筹建的内蒙古社科院从事儿童文学理论研究。张锦贻一生致力于儿童文学的理论研究和创作,出版、发表论著论文400余万字,曾先后出版《中国少数民族儿童文学》《儿童文学的体裁及其特征》《民族儿童文学新论》《发展中的内蒙古儿童文学》《冰心评传》《张天翼评传》《包蕾评传》等著作;2019年,出版了《张锦贻论著系列(1-7)》:《儿童文学新探索》《少数民族儿童文学新论》《内蒙古儿童文学再论》《前进中的中国儿童文学》《玩具文化论》《儿童文学教育》《女性文学与儿童文学浅论》。她曾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部委颁发的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特别荣誉奖,自治区党委、政府颁发的“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金质奖章,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张锦贻仍坚持工作。近年,她写完了《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儿童文学史》,又先后主编《中国少数民族儿童文学原创书系》《中国少数民族故事绘本丛书》《内蒙古百年文学大系》“儿童文学卷”。理论和创作是文艺之鸟的两翼,张锦贻在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写儿童散文、诗歌,已出版《到大森林去——张锦贻散文选》《牧庄飘香——民族新童谣选》等。“我现在从事的工作很鲜活、很生动。我的研究成果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推动儿童文学创作的发展。”张锦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