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丰富阅读障碍者精神文化生活 冬奥版权保护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彬  2022年04月28日08:32
关键词:阅读

4月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介绍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

王志成介绍,《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简称《马拉喀什条约》)将于5月5日正式对中国生效。该条约要求各缔约方规定版权限制与例外,以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结果,我国现有视力残疾人约1732万。我国阅读障碍者的数量可能会更多。《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后,将极大丰富我国阅读障碍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受教育程度,推动我国优秀作品海外传播,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展现我国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充分尊重人权的国际形象。

在回答记者关于冬奥版权保护相关问题时,王志成指出,2022年1月至3月,国家版权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开展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从两个方面加强了监管:一是整治未经授权通过广播电视、网站(App)、IPTV、互联网电视等平台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二是加强对电商平台等重点网站(App)、比赛场馆周边等重点区域、商品生产集中地和销售集散地等重点市场的版权巡查,打击各类涉冬奥视听、文字、美术、音乐等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

截至2022年3月15日,各视频、社交、直播、电商及搜索引整平台接到各类权利人通知后共计删除涉冬奥侵权链接110770个,处置侵权账号10072个。全国各级版权执法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8.5万人次,检查实体市场相关单位8.9万余家,有效保证了冬奥版权保护秩序。目前,国家版权局等6个部门正在联合挂牌督办一批涉冬奥侵权盗版重点案件,相关进展还将适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