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集中展现阅读新方式新形态—— 未来,全民阅读将更多元更立体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22年04月26日08:12
关键词:全民阅读

4月23日,在全民阅读大会现场,一名小朋友在体验“5G云游博物馆”。本报记者 蔡代征摄

现场活动、线上互动、场景再现、展览展示、论坛举办……25日,历时3天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落幕。大会集中展现全民阅读活动的新方式、新形态,不仅让人们感受到全民阅读的现状,更把脉到全民阅读未来无限的可能。

传统的阅读依然生命力旺盛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期间共举办论坛、展览展示、新闻发布、主题活动四大类23项活动。当这些看似传统的形式汇聚在全民阅读大会的时候,会感受到“传统”有着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全民阅读大会全民阅读馆内,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百岁老人伊莎白·柯鲁克百年人生故事的图书《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新书首发式正在举行。活动现场,身在成都的作者谭楷通过视频讲述了创作历程。已过古稀之年的谭楷说,为了追寻伊莎白足迹,他历时3年,重走了四川汉源、理县,重庆璧山,河北十里店,再到加拿大多伦多,采访了伊莎白及其家人,以及大量的亲历者、见证者。

在全民阅读大会上,数字阅读分论坛、青少年阅读分论坛、银龄阅读分论坛等对全民阅读的方方面面进行探究、总结,而重点关注一老一小的阅读,更是大会传递出的强烈信号。

关于银龄阅读,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建议,出版企业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阅读与学习需求为前提,打造更多可读性、针对性、实用性强的优秀出版物。同时,通过对数字出版物进行无障碍改造,提高老年人对数字阅读的接触率和使用率,助力老年人跨越阅读的“数字鸿沟”。

关于青少年阅读,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文系教授韩毓海特别提到了他的学生宗立冬,在读了许多关于农村的书后,他来到贺兰山下一个贫穷的村子,带领村民摆脱贫困,生动地将北大的学问和理想,写在了中国大地上。他鼓励孩子们阅读中国,理解中国,认识中国,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传递“5G+”文化生活魅力

戴着VR眼镜来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数字现场”,再体验一把国庆大阅兵时,坐在坦克车上的震撼视角,全民阅读大会的数字阅读体验馆是充满动感的所在,也呈现着数字阅读的无限未来。

数字阅读体验馆打造了数字阅读成果、数字书香、IP精品、融合发展、分群阅读和数智未来六大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移动咪咕、阅文集团、中文在线等十余家数字阅读企业的最新发展成果,传递“5G+”文化生活魅力。

记者看到,中国移动咪咕在现场打造了首个24小时文化消费新空间“VR云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云书店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书店,甚至可以点一杯云南保山小粒咖啡,选一本喜爱的好书,或借阅,或购买,或作为会员权益领取。而书店打烊后,5G+人工智能无人书店会24小时继续服务用户选书、购书、领书。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也在数字阅读分论坛上表示,基于元宇宙的MIGU演进路线,通过文化+科技+融合创新,云书店还会不断创新,打通人、书籍、书店之间的连接,打通数据、信息、知识之间的连接,让每一位用户随时随地享受阅读。

中国移动咪咕打造的5G+AI读机,也走进了数字阅读体验馆。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这款24小时智能终端产品打破传统书店时间和空间限制,让现场读者享受到24小时自助图书服务,还可以体验电子书有声书试读、热点书籍推荐、线上线下提货、就近借书异地还书等诸多便民惠民的增值服务。

阅读的“现在”与“未来”相遇

不仅呈现全民阅读的现在,更关注全民阅读的未来,当“现在”与“未来”在全民阅读大会相遇时,全民阅读地图也更显立体、丰富、生动。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表明,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为81.6%,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高于2020年的4.70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3.30本,高于2020年的3.29本;成年国民读书时间较上年增幅超一分钟,但仍不敌网络消遣的时长。

而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5.06亿,相比2020年的4.94亿,增长率为2.43%;人均阅读量电子阅读11.58本,有声阅读7.08本。数字阅读上架作品数量约3446.86万部,相比2020年的3103.6万部,增长率为11.06%。

一方面全民阅读态势良好,另一方面专家们将眼光聚焦到了未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表示,元宇宙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阅读会呈现出一种全新的未来。“我们可以用全真阅读到元宇宙里去,边听孔子讲《论语》,边在元宇宙里穿越宇宙,观察黑洞、银河系,通过视觉、触觉、听觉等各种立体方式进行一种全真阅读。”徐升国认为,未来的阅读一定更多元、更立体、更丰富、更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