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市社联、世纪出版集团、文汇报社特别策划“阅读有力量·一直在一起”系列活动,超50位作家学者推荐经典,引发全网和业界广泛关注转载 阅读有力量!上海凝聚书香守“沪”的精神动能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2年04月25日07:55
关键词:阅读 书香上海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阅读的力量格外抚慰人心。受新冠疫情影响,上海很多市民仍处于居家防疫之中,往年热闹的线下沙龙按下“暂停键”,但多姿多彩的书香文化活动在“云端”涌现,凝聚起书香守“沪”的精神动能。

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上海市社联、世纪出版集团、文汇报社特别策划“阅读的力量·一直在一起”主题活动,自4月1日启动以来,在学界出版界和广大读者中产生热烈反响,成为这个春天上海抗疫交响中“读”树一帜的特殊“阅”章。截至昨天,已有50余位作家学者通过联合推广平台,推荐一批党史著作、文学社科经典,有的还加推了中外名片、名曲、名画,分享多元阅读欣赏体验,引发全网广泛关注转载,彰显了读书有力量、同心向春行的信心与希望。

城市面临“大考”,如何读懂“社区中国”

此时此刻,我们尤其需要好书让彼此“靠近”。沪上党史专家刘统、忻平、徐建刚,学者沙海林、陈恒、严锋、袁筱一,作家马伯庸、路内、陈丹燕,出版人潘凯雄、徐俊等等陆续分享好书,希望更多人缓解焦虑情绪,增强抗疫信心。

随着越来越多党员向社区报到,以社区力量筑牢抗疫根基,广受关注。“前不久有市民与居委会书记对话录音在网上刷屏。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社区’缩影,国家最基层、最现实、最复杂的单元。”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市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推荐《社区中国》帮助读者理解社区。市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推荐《公共性及其实践——中西古今之间》时谈到,面对疫情突袭,人们从固守一隅到邻里帮扶互助,生成了维护社会整合的纽带性力量,体现了人类的社会韧性。

“最近一段时间,一边忙抗疫,一边也在思考,如何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如何统筹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社联副主席、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重温《追赶接力: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他认为,这本书对于如何处理好经济增长速度与发展质量、培育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具有启发意义。

红色基因始终流淌在上海的城市血脉中,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王国平推荐《不负人民:解码伟大建党精神》,在他看来,这场突如其来的阻击战、攻坚战,既是对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市党员干部学思悟践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检验。当“不负人民”成为解析百年大党成功的精神密码,读者能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根”和“源”。

读史启迪当下,予人前行的动力

同心守“沪”,只因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中华文明数千年绵延赓续,没有断流,这在世界历史上独树一帜,其深处的力量之源是什么?

“疫情期间宅居家中,正是静心读史的好时机,在书中品味中华千年文明源流,感悟不朽人物的永恒瞬间。”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推荐纪录片《中国》同名图书《中国:从春秋到盛唐》《中国:从天宝惊变到辛亥革命》,两部书勾勒古今思想源变,呈现家国情怀与民本思想的诞生。

不少作家学者重温人与疾病的搏斗史,比如程永新再读《霍乱时期的爱情》,陈丹燕重温《十日谈》,潘凯雄推荐《白雪乌鸦》等,“眼下疫情环境里人的智慧备受考验,人的耐心和韧劲更面临着巨大挑战。”评论家汪涌豪重读《病玫瑰:疾病与医学插画的艺术》,认为其价值不仅帮助人了解历史上曾发生过的巨大生命灾难,重新理解上世纪逐渐建立起来的人类医学伦理,还在于展示了人与疾病的抗争历史,人面对痛苦与死亡所表现出的勇敢高贵。

当镜头拉到最近“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孙甘露推荐梁晓声长篇小说《人世间》以及同名电视剧,“《人世间》为普通人塑像,为平凡生活讴歌,原著小说有三卷,电视剧有58集,叙述平实舒缓。作为同时代人,读来感慨万千。周家三兄妹等经历了各种困难,时代和个人交错层叠,但人物身上所展现出的善良、正直、坚忍、豁达,此时此刻给经历疫情的我们以勇气与安慰。”

“岁月流逝,山河沧桑,中华民族不屈精神还保存在这条道路上。”军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最近在读《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跟随书卷“重走”西迁路,寻访历史遗迹,感受澎湃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