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 卓牧闲:现实题材网文怎么“有趣”起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卓牧闲  2022年04月24日09:03

卓牧闲,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阅文集团大神作家。擅长现实题材网文创作,开创了网络文学警务题材流派,代表作《朝阳警事》《韩警官》《老兵新警》等,获“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南通市“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相比幻想类题材,现实题材网文所受到的限制比较多。如果太过天马行空,就会偏离聚焦现实这一初衷。可要是完全写实,故事又不够精彩。因为各行各业的工作大多是日常重复性的,甚至有些枯燥无味。

想让故事既贴近现实,又要让故事好看,这就要借鉴其它类型网文长盛不衰的优点,要清楚地认识到现实题材网文首先是网文。

有人会认为网文是有套路的,比如“打怪”、“升级”、“换地图”。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读者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读者都希望看到自己喜欢的主角、配角成长,希望主角、配角通过努力拼搏取得成功,希望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如果一个角色付出却没有回报,一次或许可以,但次数多了读者会觉得很憋屈,整个故事就变得没有希望,读者就没有看下去的欲望。所以想创作出读者喜欢的现实题材网文,所塑造的主角要成长,也要成功。

既要贴近现实,又不能让主角脱离现实,这看似是一个悖论。但只要精心构思,一样能让主角有“升级”空间。

在创作《朝阳警事》时我就设定了一套“升级体系”,主角由于学历背景不被派出所领导和同事喜欢,到扎根社区为群众排忧解难(可以理解为“打怪”)受到群众的喜爱,通过收集线索协助侦破案件(“打大怪”),获得派出所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再到受到局领导表扬,立功受奖,这既体现出主角的成长,也是典型的网文“打怪”、“升级”路径。

至于“换地图”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网文的篇幅比较长,如果故事全部发生在同一场景里,读者可能会审美疲劳。

在《朝阳警事》中我采用了换一次地图与换两次背景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换地图”是让主角去结对的边远省份派出所跟班学习,让主角在跟班学习期间参与搜捕逃犯。

换背景则体现在主角辖区的环境变化,刚开始下社区时的辖区是一个即将“撤村设居”的城中村,外来人口多,又面临拆迁,治安环境复杂,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在这里都有发生,是一个矛盾集中点,能激起读者共鸣。

紧接着,拆迁工作完成,辖区变成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大工地,几个大项目破土动工,大大小小上百支施工队伍进驻,全是外来人口,一个矛盾解决,又出现了新的矛盾。治安环境与之前发生了巨大变化,这里面也存在许多在建设上的社会热点。

主角通过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管理社会面、收集各类违法犯罪线索,不断“打怪”,再加上之前所说的“升级”和换地图换背景,整个故事就有趣了,主角的成长体现出来了,并且没有背离贴近现实这一初衷。

其它类型网文的一些元素,在《朝阳警事》一样有所体现。

比如玄幻类题材所说的“开局有个老爷爷”,《朝阳警事》中也有。主角有一个扎根基层深受群众喜爱的师父,在师父的言传身教下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既体现了公安机关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也塑造出恪尽职守的基层民警的群像,让故事更丰满,还有一种精神的传承,给立意的升华留了空间。

但现实题材网文创作与其它类型网文创作又有所不同,首先要掌握住读者对于主角乃至整个故事的期待与创作初衷的平衡,要在市场与情怀之间做一个取舍。

读者肯定希望主角能获得更多的认同,更强烈的成就感和更大的成功,还以《朝阳警事》为例,我可以让主角成长为警长,但不能让主角很快就做上所长乃至局长。

大多公安民警都在基层,很多民警干到退休依然是普通民警,这才是大多公安民警真实的写照。如果为了让更多人都读者来看,一味地去迎合,不掌握这个平衡,让主角不断升迁,那就背离了初衷,整个故事也就不够贴近现实了。

再就是在现实题材网文创作中,“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这句话绝不是一句口号。

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最难写,只有动真感情,作品才能打动人心。

为此,我深入派出所、刑警队和社区警务室,跟基层民警、辅警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工作日常,倾听他们的心声。看到民警忙到忘了自己的生日,孩子捧着蛋糕去所里为他庆生时,心里很不是滋味;看到许多民警一年出差办案多达两百多天,经常连家都回不了,才真正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当看到民警破获案件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也跟着充满成就感……

如果不深入基层采风,不去跟民警、辅警交朋友,坐在家里全凭想象肯定写不出来。

回过头看,我认为想创作出好的现实题材网文作品,既要借鉴融合其它类型网文的成功之处,更要关注生活,在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同时要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始终坚持自己创作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