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色河流》:折射一代人的财富观和心灵史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蒋瑞尧  2022年04月22日09:04
关键词:《金色河流》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条宽广的河流,或如涓涓细流,或如滔滔大江,这奔流不息的一生,创造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无数经典文学作品追寻叩问生存与生命之意义,试图在有限生命中找寻出永恒价值。

曾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南京作家鲁敏最新长篇小说《金色河流》正是对这一文学母题的“当代回响”。《金色河流》为鲁敏的现实主义长篇力作,作品首发于《收获》长篇小说2021年秋季卷,出版之前便已荣获首届凤凰文学奖评委会奖,上榜“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长篇小说榜单,备受媒体与读者关注。2022年4月,《金色河流》精装单行本由译林出版社重磅推出。

描写一个家族的沧海桑田

《金色河流》选取改革开放后民企蓬勃发展背景下的第一代小老板为主人公,以穆有衡(“有总”)最后两年的晚境作为回望与观测点。穆有衡早年结交的兄弟何吉祥因帮他而意外死亡,临终前将在南方闯荡挣下的全部身家一手交托,以抚养其尚未出世的骨肉,却被穆有衡挪作“第一桶金”并就此发迹,也导致其缠绕终身的罪与罚。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老儿子穆沧、痴迷昆曲酸腐无为的逆子王桑、身世不幸野蛮生长的干女儿河山,都是“有总”扶不起又丢不下的铁血柔肠与悲欢恩亲离合。

小说以近40万字的篇幅,借助一个家族40年的沧海桑田,折射出从传统走向开放和现代的东方财富观与代际心灵史。

《金色河流》以家族叙事为切口,放眼时代剧变,以大历史格局穿透个人的生活史,详细铺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特区成立、民企涌现、国企改制、下海经商、深交所成立、计生政策、结对助学、昆曲复兴等时代关键词,细致讲述一个关于道德情感、物质创造与时代多频共振的故事,致敬激流勇进的当代“人世间”。

创作题材酝酿了二十余年

在企业家穆有衡大开大阖的巨变人生中,生死兄弟的罪与罚,父子手足的恩亲离合,人间儿女的沧海桑田,是他最难以割舍的羁绊,他以馈赠作为生命的终章,在淙淙流水般中走向澄明与清澈,“这泥沙俱下、生机勃勃的金色河流啊,伴随着有总(穆有衡)一路奔腾,如何地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如何地步履不停,披沙沥金,又如何地结绳记事,流沙而忘。”

据鲁敏介绍,《金色河流》的创作题材,她整整酝酿与孕育了二十余年。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鲁敏,是改革开放同时代人,最早一批活跃于社会各个行业的民营企业家自然在其视线观照范围以内:“‘有总’这个人,我惦记他许多年了,也准备了许多年。比如近四十年的年代大事记,从中去查看什么时候开始‘希望工程’,什么时候推行‘双休’,什么时候开始建造高速公路,又是什么时候寻呼机退场,等等。许多有价值的‘时代信息’都在大事记里。比如昆曲,我原来虽然看戏不少,但还得补读一些舞台剧本,连戏校的教材、排练录像等都拿来看。还有像自闭症研究方面,找专家的学术著作,找各个国家的纪录片等,以便把握好小说里各个人物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