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民阅读“热”起来 ——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开展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4月23日07: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中的积极作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中国作协社联部精心策划组织,开展系列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为文学爱好者呈现“阅读的盛宴,文化的节日”。

打通线上线下,创新载体构建阅读生态

社联部制作“书香中国·文学有我”主题宣传视频和作家口播视频,在“中作社联”微信号、头条号和抖音号上发布活动消息和宣传视频,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传播矩阵,实现宣传推广渠道多元化覆盖。

与抖音发起“抖音全民好书计划·春天开阅季”系列活动,联合多家媒体机构、出版机构,通过系列直播、短视频等形式,鼓励群众分享新书好书,倡导全民阅读,自4月12日活动启动以来,目前全网观看量达2.6亿。

“抖音全民好书计划·春天开阅季”系列活动

与今日头条文化频道发起的“以书之名”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开展读书征文、发表阅读心得,目前话题全网阅读量已突破3亿,4.6万人参与讨论。

“以书之名”话题首页和阅读海报

在Pageone书店4家在京门店设置线下展台,并在4.23当天开展“好书漂流”、书店“寻宝”兑换图书等互动活动,增强读者参与性,增大活动声量。

与今日头条联合在Pageone书店4家门店设置展台,并于4·23当日举办阅读互动

参与各方合作,全面营造浓郁书香氛围

读书日期间,社联部与中央电视台三套合作,参与策划、制作“开卷品书香”系列节目,邀请王蒙、陈彦、周文彰、邱华栋、施战军、李少君、李洱、李东华等著名作家学者参加录制,邀请国内十家文艺类出版社推荐值得读者期待的重点文学出版物,借助央视全媒体平台营造浓厚读书氛围。该节目于4·23当天在央视三套全天候播放。

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 王蒙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陈彦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 邱华栋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施战军

参与中宣部出版局、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全民阅读签名活动”,宣传全民阅读理念,进一步激发全民读书热情。

全民阅读签名活动

与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联合举办“永不褪色的红——我身边的革命文物故事”全国青少年征文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走进党史现场、感受党史温度,深刻发掘、生动展现革命文物所蕴藏的伟大精神,以文学方式传承弘扬优良革命传统。

指导校园文学杂志社举办“读出我精彩——首届中国校园文学阅读节”,以作品朗读视频征集方式,培养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坚持植根基层,促进群众精神共同富裕

通过社联部建立的“全国地市级作协跨区域交流平台”,促进基层阅读活动开展,发挥各地作协的组织优势及主动性、积极性,为基层群众奉献高品质精神食粮。

新疆阿拉尔市“塔河之春正当时”征文线下朗诵会

湖北省襄阳市作协“书香润童心——儿童文学作家公益讲座”

江西省上饶市作协、文学院举办“2022年谷雨诗会”

此外,社联部还广泛发动全国文学志愿服务团队,以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为抓手推动全民阅读,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