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橘豆的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邹超颖  2022年04月21日11:31

《橘豆的茧》

作者:邹超颖

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4月

ISBN:9787559546531

定价:28.00元

 

内容简介

《橘豆的茧》是一本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江城武汉为背景,以九岁女孩橘豆的孩童视野,讲述了橘豆和家人、朋友的故事。橘豆养了一窝蚕,蚕成长、蜕变的过程伴随着作为国企纺织厂副厂长的爸爸工作生涯的起伏。从主动下岗到待业家中,再到重新创业,橘豆爸爸经历了与蚕一样破茧成蝶的过程,他的经历体现了一个男人为国为家的担当。橘豆的表哥石头经历了父母离婚、家庭破裂,再到阖家团圆;好友艾佳从软弱叛逆走向了坚强,终与同母异父的家庭和解,他们也都像茧,在时代变革中成长、蜕变。

橘豆的茧,寓意丰富,它不仅代表着孩子和成人在时代变革大潮中的成长,代表着一个家庭成熟转变的过程,更代表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作者简介

邹超颖,儿童文学作家,湖北省作协签约作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童话传承基地签约作家,武汉传媒学院驻校作家。主要作品有《坐彩虹滑梯的外公》《再见,蜻蜓镇》,以及“精灵咪萌的冒险之旅”系列等。作品曾荣获冰心儿童文学奖、屈原文艺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上海好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