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普科幻作家董仁威在川大赠书演讲
来源:N星云(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4月21日15:04
关键词:科幻 赠书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2022年4月20日,适逢谷雨时节,在“春意融融,草色萋萋”的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明远湖畔,众多来自川渝地区的著名科幻作家与科幻学者及爱好者齐聚图书馆,赶赴一场属于科幻的春天的约会。

为迎接即将在成都举办的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鼓励师生多读书、读好书,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端正的人生价值观,由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对外联络办公室、图书馆、文学与新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幻研究院等多家机构联合主办的第十九期“青春之我·真人书屋”,特邀四川大学校友兼科幻作家董仁威老师作主题为“川渝科幻亲历史”的专题讲座,与现场师生共话川渝地区的科幻历史、科幻文化和科幻创作。

首先,四川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白鹏致辞,他对董仁威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董老在科普科幻及文学创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在四川大学播撒出更多好读书读好书的种子,让想象成为科幻文学的翅膀,向浩瀚宇宙探索,让人类拥有更广阔的未来。

随后,董仁威老师向四川大学捐赠藏书,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接受了捐赠,并向捐赠人董仁威老师颁发捐赠证书。兰利琼馆长用“三个真”表达了她的感受,第一个“真”是真实地感受到何为著作等身,董老的产出涉猎甚广,真的是又多又精;第二个“真”是真切地感觉到何为成功人士,董老用他的人生经历完美地诠释了成功的真谛,天赋、才华加上超出常人的努力和高远的胸怀和格局才能让人走向成功;第三个“真”是真挚的感谢和真诚的敬意,董老在谷雨时节这天为图书馆带来的藏书及他求学创作的心路历程,就如谷雨生万物一般,为川大师生带来了心灵上的甘露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向董仁威颁发捐赠赠书

董仁威这批捐赠的图书包括他本人的著作以及编著的图书100部,其中,生物类24册、科幻及文学类59册、文化类5册、传记类11册、技术类1册,包括了他的代表作:《生物工程趣谈》《分子手术刀》《生命三部曲》《中国百年科幻史话》,以及近年来他为自己的80寿辰的献礼书:长篇科幻小说《三星堆迷雾》、少儿绘本科普画册《你好,露卡!》。

董仁威在捐赠仪式上发表了题为《我的大学生活》的热情洋溢的演讲,讲述母校对他一生从事科普科幻文学创作的影响。他说:

自1968年在川大细胞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走出学校,闯荡江湖50余年,经历了复杂多彩的人生,今天,终于回家了。

学生带着50余年创作出版的科学普及、科学幻想及专业著作,还有文学、文化各类杂书百余部著作回来。这些著作在各个行业都有一些影响,得过很多奖,也拥有不少粉丝。不少人说他们是看着我的书长大的。我没有给母校丢脸,还争了光。今天,算是荣归故里了。说起来,这些著作,无一不与母校的教育有关。

首先,我是生物系植物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我的著作很多都与我学的这个专业有关,如《趣味植物小百科》《花卉园艺小百科》《兰花鉴别手册》。《兰花鉴别手册》是我同植物班同学杨昌煦教授合写的,是两届全国兰花博览会的礼品书。我的传记文学作品《绿海探宝》,是我用三个月的周末,采访我的老师——世界著名的植物学家,川大罕有的一级教授方文培先生写作的。方先生的儿子,现川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方明渊教授告诉我,有许多学生就是因为看了我的这部书,考上川大学植物专业的。

我的全国优秀科普奖获奖作品《生物工程趣谈》,以及《奇异的“魔法”》《物种起源之谜》《基因工程趣谈》《生命三部曲》《你好,露卡!》等十几部关于生命科学的科普书,都是我读细胞学研究生的成果。

我的第一部科普图书:《遗传工程趣谈》,就是我们生物系的梁中宇教授,传给我一本给当时的省委书记上生命科学课的讲稿,并指导我写作的。科幻小说《分子手术刀》《智力放大器》,也与我学习细胞遗传学知识有关。

再看我的文学著作:长篇科幻小说《三星堆迷雾》,传记文学《李时珍》《达尔文》《穿越2012-中国科幻名家评传》等,也与我在川大受的教育密切相关。我是个标准的理科男,怎么搞起文学来了?

原来,我读小学时,曾当过“小小图书馆“的馆长,立志长大了要当作家,为图书馆增加一架书。后来。我立志当科学家了,但是,并没放弃当作家的理想。进大学后,想“鱼与熊掌兼得”,便开始了文理兼修的大学生活。说实在的,当时,大学的专业课,我学起来十分轻松,只要用三分力,就能考个全优,全班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其余七分力,我全用到了文学上。我的课余时间,有三分之二都是泡在我们四川大学的图书馆里的。在图书馆里,我读遍中外名著,自修完中文系的课程,打下了文科的基础。为了实现当作家的梦想,我在大学时代就开始行动了。

首先,我向校刊《人民川大》投稿,当时的校刊编辑,后来川大新闻学院的创始人之一邱沛篁教授,发表了我的一篇豆腐干文章,并任命我为校刊采访组副组长。我代表校刊,参加了川大暑假期间的军事野营活动,担任宣传组组长,自办《野营生活》报,一天出一期。我写作的关于川大野营生活的报道,发表在四川日报上,得了生平第一笔稿费八元钱,并且看到自己的名字刊登在报纸上。报纸上董仁威这三个字眼儿,使我着魔,使我从此与笔杆子结缘,与笔杆子相伴一生。

我今年80岁了。我想,一个人的物理生命是短暂的,但是,精神生命却可以长一些。我想把自己的精神产品,我的“灵魂”,通过这些著作,留在母校的图书馆里,与我的校友长相厮守,永远作伴。

谢谢四川大学图书馆,让我的“灵魂”永生,让我的美梦成真。

讲座开始,董仁威老师首先以川大校友的身份动情地讲述了他多年前在川大的求学经历以及怎样与科幻结缘并走上科普 科幻创作之路的。然后董老围绕“川渝科幻亲历史”主题,根据自身经历,回顾了对川渝科幻甚至中国科幻事业发展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人物和事件,比如新中国老一辈的科幻代表作家、前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童恩正教授,《科幻世界》杂志的诞生过程,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创办历程等,并表示四川大学作为川渝科幻的摇篮,培养了童恩正、何夕、程婧波、谢云宁、阿缺等多位在中国科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科幻作家,四川大学在川渝科幻发展历程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

随后,董老邀请董晶、谢云宁、姜振宇、孙悦等科普科幻作家以及文新学院张志烈教授和化学学院秦自明教授等同窗好友上台,与现场师生分享各自身上的科幻故事,共同探索科幻、文化的奥秘。

在互动问答环节,现场师生就自己关心的科幻创作的心得、技巧、目的等问题向董仁威老师提问请教,董老则根据自己创作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创作理念及准则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和阐释。

活动的最后,白鹏副主任、杜小军副馆长和兰利琼馆长分别代表四川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生命科学学院和四川大学图书馆为董仁威老师赠送了馆藏再造珍稀善本《芥子园画传》等礼物以示感谢,在对成都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的祝福与期待中,第十九期“青春之我·真人书屋”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