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武林致小读者:做一个小小的园丁
来源:中国环境报 | 安武林  2022年04月21日07:04

小读者们,世界读书日快到了。树木参天靠太阳,儿童成长伴书香。虽然这几年你们的学习生活或多或少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书籍的力量是无可替代的。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我有一些关于读书的浅见想和你们分享。

做一个小小的园丁吧,从阅读绘本《外公的菜园子》开始。外公不在菜园子的时候,看看那些可爱的蔬菜娃娃是多么淘气。

园丁和菜农是一回事吗?差不多吧。相同的是,蔬菜都开花,和园丁种植的花卉都一样。不过,目的不同,一个是为了食用,一个是为了观赏。可是,我们真的认真观察过蔬菜开花的过程吗?

泰戈尔写过《园丁集》,可他作品中的园丁不是我们日常意义上的园丁。也许,你看到最后,都不知道这个园丁在哪里,都不知道这个园丁种过什么花、养过什么草。假如你喜欢泰戈尔,真不如去读读他的《新月集》和《飞鸟集》。哦,有点远了,我们还是拉回来吧。

梅特林克写过《青鸟》,但我向小读者们推荐他的《花儿的智慧》和《蜜蜂的生活》。梅特林克是个戏剧家,但他也是一位技艺精湛的园丁,酷爱园艺。不仅养花养草几十年,而且还养蜜蜂。没有人想象得到,他的一箱蜜蜂竟然养在他巴黎的书房里。小时候,我是多么讨厌和害怕养蜂人的蜜蜂,只能远远地看着,浑身发抖。

花儿的智慧,令人惊叹。

蜜蜂的生活,令人震撼。

如果你不读这两本书,你永远不会从哲学的角度去看花卉,你永远不了解蜜蜂的隐秘世界,更重要的是,你无法领略梅特林克如花妙笔下的文字魅力了。

想做一名真正的园丁,还是要读读恰佩克的《园丁的一年》,有的翻译成《园丁的十二个月》。无论是泰戈尔,还是梅特林克,他们的名字对小朋友们都不陌生。这个恰佩克也一样,他的童话小朋友们都读过,而成年人则喜欢他的《鲵鱼之乱》《万能机器人》。恰佩克娓娓道来,让你看看一个园丁12个月内都在干什么,换句话说,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他个人的经验之谈,他个人园丁生活的总结。

一位菜农,一名园丁,一个园子,格局好像小了一点。遇上普里什文这样大自然的歌手,确实是无法相比的。我们千万别做愚蠢的比较,汽车道和火车道有什么可比的呢?再说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才是客观的和普遍的事实。普里什文热爱森林,热爱动物,热爱大自然,一生几乎都在行走。《林中水滴》,天籁之音。读这样的书,就等于拿着显微镜来看地上一个小小的花蕾。不过,大文豪也有感伤的时候,他说:“我能流传下去的作品,可能就是《太阳的宝库》”。《太阳的宝库》是一本儿童文学书,可以当散文,也可以当童话,既然作家本人如此钟爱,我们不妨一读。有一点是肯定的,这本书故事完整,结构讲究,比他其他文字都更有趣一些,或者说叙事性比较强一点。

做一个小小的园丁不容易。没有菜园子,也没有花园?没关系,准备一个小小的花盆吧。可以种一株蔬菜,也可以养几株花。疫情,给你提供了足够的时间,让你播种,让你观察。而想象力,可以让你拥有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