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年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献平  2022年04月20日09:15

《中年纪》

作者:杨献平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ISBN: 978-7-5378-6501-2

定价:69.80元

 

内容简介

人到中年,特别是当肉身和现实生存境遇发生改变,而且非常“剧烈”的时候,一个人该如何自处和找到自我的方向?这是所有中年人可能面临的问题。

《中年纪》一书的作者杨献平原先在西北巴丹吉林沙漠从军,并在瀚海戈壁娶妻生子,人到中年之际,从西北调到成都。其中改变的不仅仅是人文地理环境,随之而来的,还有情感和婚姻上的变动,遭受到了精神、心理、肉身和现实生活等方面篡改与磨难,痛定思痛,杨献平以自身的真切体验,置身于时代,特别是当下的文化和社会大背景,创作了这一些具有鲜明个性的散文作品。其中,《边塞军旅或青春的巴丹吉林》《沙漠里的细水微光》等作品以回忆的方式记录和呈现了作者在巴丹吉林沙漠的青春军旅生涯,尤其是对诗人昌耀个人命运及其诗歌作品的解读与惋惜,有着独特而又深刻的认知。《误药记》《混沌时刻:抑郁症与日常悬念》《抑郁记》则更集中和深切地书写了一个男人罹患抑郁症的根本诱因,特别是抑郁症这种现代病对于个人精神意志和心灵的折磨、摧毁,弥散其中的丝丝入扣的痛楚和不安,不可名状的濒死感,不仅使得一个中年男人几近崩溃,也从中能够体验到世道人心人性的幽微与无常。《成都笔记》《虚妄的行途》《邢州记》《中年的乡愁》《中年的诗歌》等,体现了时代之中个人的无力,也反映了个人在强大的现实面前的诸多惶恐和挣扎。《我深爱着的他和你》是本书,也是作者近些年来的生活的一种总结和告知。当一个人历经肉身和心灵痛楚,再次回到正常的人间烟火之后,温暖、快乐之余,本来应当是庆幸的和一往无前的,但人生诸般牵绊,使得人时刻都处在矛盾与欣悦之间,既有锥心的爱,也有无可奈何的沉重与不安。

散文集《中年纪》可以说是一份专属于此一年代的中年男人的心灵档案,也是一份迥异于更多人的中年男人精神履历书。

 

作者简介

杨献平,河北沙河人,1973年生。先后在西北和成都从军。现供职于《星星》诗刊杂志社。作品见于《天涯》《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大家》《江南》《长江文艺》等刊。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冒顿之书》《混沌记》及中短篇小说多部,散文集《生死故乡》《沙漠里的细水微光》《南太行纪事》《作为故乡的南太行》《弱水流沙之地》《黄沙与绿洲之间》,诗集《命中》等。

曾获冰心散文奖、三毛散文奖、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四川文学奖等数十项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