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录凡人“疫”举,演绎城市大爱—— 长篇纪实文学《77人的“78天”》作品研讨会举办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 薛诚  2022年04月20日08:16

4月17日,由镇江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长篇纪实文学《77人的“78天”——2020战疫·镇江援鄂医疗队远征纪实》作品研讨会召开。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及各界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在“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举国援鄂行动中,镇江先后向湖北武汉、黄石两地派出共77名医护人员,他们在当地接续战斗了78天。长篇纪实文学《77人的“78天”》便是以此历史事件为创作素材,全景式再现那段岁月的惊心、震撼、力量与意义。

“历时一年,仅形成的采访录音就有近2000分钟。”作者王景曙在研讨会上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他表示,整个创作过程某种意义上就是自己向曾经同行们致敬的过程,“他们的故事成书之后打动读者之前,打动的是我本人。虽然文本对全书情感基调的把握总体很内敛,但写作过程中我的内心一直在澎湃。”

初入战场的小姑娘会怯怯地拉着护士长冯丽萍的手,悄悄说:“冯老师,我有点怕”;在口罩、防护服、面罩的“全副武装”下,张艳红鼻梁骨被防护面罩紧箍,颧骨传来阵阵疼痛,胸闷、气喘、心率加快,如此“心里就愈发紧张”;结束又一场生死营救后,身为壮小伙子的伏竟松曾疲惫地瘫坐在病区里一张凳子上,只能抽空小憩……《77人的78天》全书共30万字,在个体情感的细腻描写与细节的把握上尤为出彩,两位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与李洱共同为本书推荐阅读。

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77人的“78天”》一书进行了立体而深刻的精彩解读。

汪政在连线中点评认为,此书把笔墨对准普通医务者,写出普通人在非常情况下的超乎想象的精神力量和壮举,以镇江故事写出中国抗疫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典型。大量的现场对话、人物独白,凸显现场感,加强形象性,让读者身临其境;马季认为,该书从大量的新闻素材中选取有价值的细节,彰显了作者的人文关怀和技术含量。

镇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德家认为,这部作品坚守了文学初心使命,展现了时代精神风貌;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展现了大爱之城风采,浇筑城市精神内核。镇江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赵舒认为,这本书看似只写了77名援鄂医疗队员这一特定群体,实质上写的是一座城市,读者为书中77人的精神品格与战斗故事感动的同时,就是为镇江这座城市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