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一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2年04月20日07:48

4月18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一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吴义勤出席并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网络文学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时代中孕育成长,并极大程度影响着青年一代的思想建构。广大网络文学创作者理应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精品意识,明确使命,勇于担当,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文学力量。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人民奋斗,塑造人民英雄形象,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学习中,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与交流,圆满完成本期培训任务。中国作协正在组织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希望广大网络作家也踊跃参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

张栩(匪迦)、谢漠兮(漠兮)、何健(天瑞说符)、张芮涵等学员代表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的创作体会,表示将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努力收获更多知识和感悟,以更好的作品回馈伟大的时代。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两周,参加培训的115名学员是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推荐、鲁迅文学院审定、中国作协党组批准,优中选优选拔出来的,其中很多学员在网络文学创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优秀成绩。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期培训班以线上形式举办,将借助网络平台进行授课和交流。为办好本期培训班,鲁院与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进行了充分沟通和精心筹备,对教学环节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设计安排。培训班将邀请全国知名的作家、学者、编辑进行授课,组织高水准的文学研讨和讲座,既着力提供国情时政、文学创作与批评等各类精彩课程,也注重搭建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平台,力求使学员们的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各方面都获得新的提高。

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