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2年第5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2年04月19日11:31

卷首语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王蒙先生堪称中国文学界一棵苍劲盘礴的不老松,年届八旬以后,不仅有长中短篇小说新作持续推出,而且他的文学八宝箱里还能屡屡掏出搁置多年的旧作初次发表。写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四十年后才正式出版并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这边风景》,已经是尽人皆知的文坛佳话。本刊这期转载的《从前的初恋》则更加传奇,初稿写成于1956年,当时被杂志社退稿,最终发表于2022年。一部手稿与作者辗转相随66年,这是怎样的深情与不舍!

不足二十岁的刘夏已经是一位资深的革命者,情感上却是一片空白;凌蕊园从爱情退场的原因,居然是觉得自身不够完美。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方式,他们的亲近与疏离,如今的年轻读者想来会有巨大的陌生新鲜感。时代的印痕如刀刻斧削,“从前的初恋”世间难觅,设想如果它像同时期写作的《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一样发表,当年的青年读者会有何等的共鸣!与日记体小说文本相映成趣的是作者66年后的导语、插话中的解释、感慨与叹息,在“结语”里欲言又止、顾左右而言他,时间能赋予我们达观与智慧,却未必能让往昔释怀。从接受美学的角度看,文学史就是阅读和影响的历史。《从前的初恋》跨越时空而面世,它将会被写入20世纪中叶的新中国文学史,还是21世纪初叶的新时代文学史,是一个引人猜想的有趣问题。

一个刚出生就被收养的孩子,一场因认亲而产生的误会,构成《幸福,请你等待我》从头至尾的悬念。这是发生在新疆的两个不同民族家庭的故事。艾山江、玛依拉夫妇对收养的汉族女儿视如己出,为她取了个寓意美好的维语名字。当孩子的亲生母亲突然出现上门认亲,玛依拉内心顿时各种纠结,当误会解除时又如释重负。小说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民族团结和融合。

《小豆包的江湖》从家长与孩子的交流切入学校教育,体察精微。尚晓荣等“小豆包”们,一进入小学,面对的不仅是同龄的孩子和任课老师,还有同学背后品性各异的家长;学校不是封闭的世界,它联通社会,形成一个关系复杂的小江湖。家长们并非生来就是合格的父母,陪伴孩子成长,呵护他们的心灵,是一场持续不断的修行。

上期“新锐作家”栏目的作者杨知寒,这期成为中篇小说栏目头题的作者。《美味佳药》里的三个年轻人,我们不妨把他们识别为长大成人后的小豆包们。叙述者语调中的轻颓与自放,对应着他们正在经历的尴尬与苦痛。好在还有一点光明与美好,如黑夜焰火一般璀璨炫目。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诗人泰戈尔如是说。

《小说选刊》2022年第5期目录

特别推荐

从前的初恋 王 蒙

选自《人民文学》2022年第4期

创作谈 七十年后像小说

迎接二十大·文化润疆

幸福,请你等待我 热孜古丽·卡德尔(维吾尔族)铁来克(维吾尔族)译

选自《民族文学》2022年第4期

中篇小说

美味佳药 杨知寒

选自《山西文学》2022年第4期

创作谈 焰火满空

糖霜 计文君

选自《青年文学》2022年第4期

莱卡 俞 胜

选自《大家》(双月刊)2022年第2期

小豆包的江湖 古 宇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2年第2期

短篇小说

火车来了 第代着冬(苗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2年第4期

创作谈 道路敞开后的冲突与和解

冯荃女士 范小青

选自《作家》2022年第3期

桑塔纳 凡一平(壮族)

选自《江南》(双月刊)2022年第2期

事情不是这样的 裘山山

选自《中国作家》2022年第3期

唐诗三百首 杜 斌

选自《黄河》(双月刊)2022年第2期

新锐作家

与此同时 七堇年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2年第2期

莹莹,莹莹 于文舲

选自《福建文学》2022年第4期

微小说

灯光 冯继芳

母亲的天空 李海燕

菏泽武王 蔡中锋

郏司务长 李立泰

在春天里启程 梦 野

琢磨 揭方晓

我是头羊 申 平

继任者 谢松良

来自天堂的承诺 葛 勇

捡漏儿 相裕亭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