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橘颂:致张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柏桦  2022年04月19日09:25

《橘颂:致张枣》

作者:柏桦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3月

ISBN:9787559459800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诗人柏桦怀念并致敬挚友张枣的散文、诗歌、书信合辑,是一部真挚动人的诗文作品,也是一份不可替代的文学史料。作品分为三辑,辑一由张枣之死引出柏桦对与其相识相知过程的追忆,穿插其中的有柏桦对张枣《镜中》《何人斯》《刺客之歌》等代表作品写作背景的论述,以及对张枣诗艺、诗学主张的探讨。辑二囊括了作者新近完稿的随笔和五十余段诗歌选摘,这篇随笔是柏桦写给张枣的密密私语,寄托了对其绵绵不断的思念,五十余段诗摘则均是与张枣相关的诗歌段落,柏桦配以说明文字,鲜活而详实地呈现二人生命中彼此重叠的点滴时光以及一个更加立体、丰富的张枣的形象。辑三悉数收入柏桦专为张枣而写的所有诗歌,共计五十一首,以富于抒情性的文字再现二人高山流水般的知音情谊,这些诗歌同时也是对柏桦不同时段诗歌创作成果的一次展示。此外,书中收入八封张枣写给柏桦的书信与一首张枣佚诗《橘子的气味》,以及数十张带有回忆性质的老照片,包括二人交往过程中的手稿照片。本书无论在文字的可读性、知识性上,还是在图像的史料价值与纪念意义上,都是一部十分珍贵、不可多得的佳作,从诗坛双子星柏桦与张枣的诗歌友谊中,更可窥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代诗坛的风云交际,将在诗坛与读者群体间产生广泛影响。

 

作者简介

柏桦,1956年1月生于重庆。现为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出版诗集及学术著作多种。出版的有诗集《为你消得万古愁》《革命要诗与学问》《秋变与春乐》《惟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水绘仙侣:冒辟疆与董小宛1642—1651》《竹笑:同芥川龙之介东游》《夏天还很远》以及英文诗集Wind Says(《风在说》)、法语诗集《在清朝》,随笔集《蜡灯红》《白小集》。曾获安高(Anne Kao)诗歌奖、《上海文学》诗歌奖、柔刚诗歌奖、重庆“红岩文学奖”、《羊城晚报》“花地文学奖”、第九届四川文学奖、首届东吴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