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江:用一颗“平常心”来创作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2年04月18日08:27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共有44人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导演刘江有幸成为其中之一。接受记者采访时,导演刘江正在上海拍摄电视剧《温暖的,甜蜜的》,由于封控,拍摄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回顾过往,他感到“往往这种关卡,都是以一颗‘平常心’度过的”。

做导演拍戏,是刘江真正热爱的事情。“真正的热爱,会让你不计功利与得失,你热爱它就会乐在其中、享受过程,用平常心抵御功利心,这样才有可能把作品拍好。终日想着名利、杂念太多,是很难拍出好作品的。”

凭着一颗“平常心”,刘江有了抵御各种困难的勇气,也愈发有了韧劲儿。他坦言,自己起步非常艰难,毕业十年后才真正有了初次当导演的机会,结果头两部戏由于各种原因都未遂人愿。“其实头两部戏在圈内口碑还不错,我也为此做了很大努力。第一部戏是正赶上当时政策要求涉案剧退出黄金档,第二部戏是因为题材原因修改了五年才与观众见面。当时如果我狭隘地钻牛角尖,患得患失,那将会非常痛苦,很可能一蹶不振。但还好我比较皮实,这时候平常心就起作用了,我总想着,这个不成还有下一个。”刘江没有放弃,2008年,他凭借电影《即日启程》荣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该片作为“中影集团青年导演电影制作计划”启动的第一部作品,为其摘得了导演生涯的第一个奖项。从那以后,刘江的导演事业迎来了新曙光,相继拍摄了《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咱们结婚吧》等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

后来母亲的去世给刘江带来很大悲痛,加之工作劳累,在2015年左右,刘江患上了焦虑症。“生病期间,恰恰需要我用一颗平常心去抵御焦虑,要学会接受、面对、略过。植物神经紊乱是你越把它当回事,它就越来劲儿。那场病之后我把烟戒了,也不再熬夜了,我更加关心自己的身体。我很清楚,我的身体已经不单单属于我自己,我还需要对家人负责。”2018年,刘江拍摄完成了电视剧《归去来》,该剧的核心主题就是讨论一个优秀的人到底应该选择做有利于自己的事,还是应该选择做对的事;是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还是做一个“保持本心”的人。也正是在这部剧拍摄期间,刘江的焦虑症被彻底治愈了,他又重新活了回来。

兜兜转转,似乎经历的一切都充满着某种寓意——《即日启程》启程了,《归去来》归来了。从业过程中,刘江遇到了大大小小各种磨难,他始终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人生的起起伏伏。他说,“我拍戏从来不是为了得奖,只是因为热爱。所以到现在,每一部戏我都是亲自拍素材、亲自剪内容、亲自贴音乐。很多人不理解,他们说现在市面上都有后期导演、音乐编辑,你完全可以只看后期结果。但是在我看来,从功利角度讲,这是省事,从手艺角度讲,这是我的乐趣所在。如果这些工作我没有参与其中,那我的乐趣就被剥夺了。”

被表彰后,刘江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也是他的真实心态:“不敢喜悦,唯有惶恐!不敢懈怠,唯有更加努力!”刘江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充分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